做I.T.人快樂嗎?

Dr Joseph Leung

不少人形容I.T.業有如過山車,時高是低,在千禧年時可謂一時無兩,直至科網股爆破後,變得無人問津,而做I.T.人究竟快樂嗎? 筆者嘗試在不同渠道去了解,未能歸納一個答案,但當中一些分享值得關注。

首先I.T.人要調整好心態,一步一步地實現自己的職業目標,很多I.T.新人多少都有一點急功近利, 好高騖遠,入行一兩年就希望能做項目經理或是更高的職位,但基礎沒紮實,這些職位和薪水報酬都是有泡沫的,一旦泡沫滅了,失望也就隨之而來了。 其次,要學會享受成就感,儘管I.T. 業很多工作相當枯燥,甚至讓人鬱悶, 但一旦完成一個小目標,就要自我欣賞一下,學會從工作中找到快樂,不要因為薪水的暫時浮動而對自己所獲得的成就表示懷疑。 此外, I.T.人要保持快樂的心態,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不要把學習當作保住飯碗的負擔,要知道現在的知識更新在各個行業都變得越來越快了,即使“逃離”I.T.業,不會學習的人仍然是會時刻面臨被淘汰的危機。

此外不少I.T.報告分析,認為IT業太動蕩,裁員又多,I.T.人工作壓力大,所以不快樂,但任何産業的發展都會有週期,類似情況在傳統行業亦存在。近期一項“工 作幸福指數調查”顯示:半數職場人感覺工作不幸福,只有不到10%的人工作幸福感較高,可見對工作不滿意是一個普遍現象;而屬於I.T.業的互聯網和電子商務 排在了不同行業最容易感受幸福的第三位。看來,工作壓力大不一定就代表不快樂,能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擁有一席之地,本身就是件令人高興的事。

其實人最重要的就是心態,心態會決定某件事的成敗,筆者從網上蒐集整理的一些辦法,看看能否幫助解決問題?

  • 不要孤立的在一個很安靜的環境下,多去社交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情感的需要,支配的需要,包容的需要,給自己歸屬,親密與信任可以讓壓力降低。
  • 選擇適合自己的放鬆運動,選擇一個人去游泳也不錯,被水包圍其中,再糟糕的心情也能被軟化,而聽著自己喜歡的有節奏的音樂跑步,更是一個很解壓的運動,壓力都會隨著汗液排出來。通過運動協調身心,幫助內分泌的平衡與修復,讓機體多一些快樂的化學物質,讓你淡定,超然,為所當為,活在當下。
  • 每天拍幾張照片,每天用相機拍下一些身邊的人和事,如窗外的樹木、路邊的小花、自己和好友美美的照片,將這些隨時可能被遺忘的片段記錄起來,當你不定期整理照片時,你會覺得所有的細節都是美好回憶,沒什麼可抱怨的,於是人會很容易變得快樂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