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看新加坡「智慧國2025」的發展(上)

Dr Joseph Leung

剛踏進2020年,不少人認為是另一個十年的開始,對新加坡而言,自 2016 年啟動國家級數位轉型戰略「智慧國 2025」(Smart Nation 2025) 的 10 年計劃,該計劃從「數碼經濟」(digital economy)、「數碼政府」 (digital government)及「數碼社會」(digital society) 三大支柱擘劃新加坡數位轉型之推動策略與重點工作,期望政府應用數碼科技,協助企業掌握相關商機,並致力持續提升民眾生活與居住品質,讓新加坡面對未來人口老化及城市化衍生之各項挑戰時,能有更好的準備與競爭力。

近年來「數碼轉型」的概念逐漸在世界各國發酵,各國無不積極尋找應 用數位科技翻轉國家運作的契機,讓民眾、企業與政府均具備基本數位技能以因應數碼時代的衝擊。根據聯合國 2018 年電子化政府研究調查(UN eGovernment Survey 2018)指出,各國政府發展數位化應用的焦點,已從「提升政府運作效率」轉變為「建立永續發展的社會」,國家數位轉型已是各國維持國際競爭力的重要課題。

為統籌規劃全國性政策與跨領域協調工作,新加坡總理公署設立智慧國家計劃辦公室(Smart Nation Programme Office),協調各級機關配合辦理相關政策;另設立新加坡政府資訊局技術局(Government Technology Agency of Singapore),作為新加坡國民與政府直接溝通對話的管道,運用數位科技引進群眾智慧,政、民充分溝通以完備政府數碼轉型相關措施。為因應數碼發展的變革,新加坡在組織的調整非常靈活有彈性,能快速佈署組織以展現新局,在促進產業數位轉型方面,於 2019 年 6 月 26 日 宣布,由經濟發展局(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新加坡企業發展局 (Enterprise Singapore)和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Info-communications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聯合成立「新加坡數碼產業發展辦公室」(Digital Industry Singapore)。該辦公室主要目標是讓政府機關與民間機構合作的更密切,共同形塑產業數位轉型方案,創造數碼經濟發展契機,期望未來 3 年創造約 1 萬個就業機會,另外該辦公室將持續深耕數碼人才培育和數位 基礎建設。 新加坡政府推動智慧國計劃之軸心,是以數碼科技讓全國民眾、企業 與政府在數碼日常時代(digital-as-usual age)皆能具備基本的數位技能,以因 4 應環境變化而引發的衝擊。經濟持續發展是維持新加坡國際競爭力的關鍵因素,經濟發展需要產業、政府及整體社會共同努力,保持創新的思維與 作法,能走在世界各國的前端。新加坡自 2018 年 5 月起陸續提出智慧國家 三大旗艦政策,包括「數碼經濟框架」(Digital Economy Framework)、「數碼政府藍圖」(Digital Government Blueprint)及「數碼整備藍圖」(Digital Readiness Bluepri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