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令企業重新出發

Dr Joseph Leung

新冠狀病毒肆虐至令,感染人數與人俱增, 雖然整體有下降趨勢, 然而,一些國家如俄羅斯、美國等仍在水深火熱, 死亡人數更不再話下。受到是次疫情影響, 各行各業亦受到沉重的打擊, 有些企業可能被迫結業, 而有一些為了生存, 亦可能需要轉型, 整體而言, 各企業都面對重新出發。

以航空公司而言, 而其中一個受到史無前例打擊的行業之一, 全球的航班在過去數個月近乎停擺, 在沒有收入仍要繼續支出的情況下, 再加上面對大量監管和指引, 不少航空公司隨時面臨倒閉, 相對於酒店行業, 整個場地可以用作其他用途, 而航機可以變作其他用途的可能性較低。早前有報導指出, 全球航空業本來估計今年將會面臨1130億美元的損失, 是次困境比十九年前的「911」事件還要差, 當時全球航空交通大減, 航空公司需要數年才可復原, 人們現在憂慮航空業將面臨同樣的命運。

以香港人的航空公司國泰航空為例,早前其行政總裁丘應樺向員工發內部信件, 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的航空業, 不少公司採取裁員或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等, 而隨着航空業的危機擴大, 分析相信航空業有深遠的變化, 公司亦要採取措施求存。

筆者可以肯定是國泰航空必定需要革新求存, 才能渡過這次危機。由於國泰航空擁有國泰港龍及香港快運, 相關的資訊科技系統在重組過程亦需要整合, 過程是痛苦但絕業對值得, 皆因能夠透過整合的過程而變得優化, 更可以將整個企業數碼轉型, 事關歷史越悠久的企業便越多 legacy system 傳統系統, 亦是數碼化過程中的伴腳石。

總結, 若引述英國名作家查爾斯·狄更斯的名句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 各企業在面對這樣逆境時, 不妨想想如何透過科技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