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應用無遠弗屆

Dr Joseph Leung

隨著消費者的行為不斷在不同智能裝置間移轉, 讓企業的營銷之路充滿更多挑戰與不確定性, 幸好近年AI (人工智能)的應用領域不僅展現在機器人、物聯網、無人車, 更能夠與營銷產業息息相關; 例如相信大家瀏覽臉書時, 會經常看到一些廣告寫著, 「若在下方留言便有機會中獎」,並且會有專人迅速回覆, 其實這些客戶服務背後都是聊天機器人(Chatbot)的功能之一, 亦是近年常見的AI應用實例之一。

另一個AI強勁的功能便是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 只要將資料交給電腦程式, 讓它「學習」如何執行某個任務便可。谷歌及微軟數年前開放了機器學習平台的原始碼, 讓任何人都可以將機器學習工具用於自己的計畫, 相信至今大家已經感受到AI應用到不同專業的產業中,例如醫療、咖啡、零售、人臉合成、養殖業、無人駕駛、救流浪貓等, 由此可見成效漸漸彰顯。

除此之外,人臉辨識的應用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迅速擴張, 現時近乎所有的智能手機大廠都使用了這項技術來提供快速且便利的裝置解鎖功能, 這項功能亦應用於各國機場,應付機場眾多的旅客,只要晶片護照資訊與人臉比對吻合,旅客便能在短短10幾秒的時間內通關出境及入境, 無須苦苦排隊等候受檢。近年這項技術已擴展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包括利用人臉完成各項支付程序。

筆者常提及科技是一把「雙刃刀」, 特別是當涉及私人資料時, 任何高科技都變得複雜和敏感, 最明顯的例子便是「監控」的問題, 從積極的角度而言, 透過人工智能的導入,賦予影像監控系統智能, 不單能夠幫助工廠在意外發生前提前預警, 亦能即時反應家中老年人或小孩的狀況, 減少不幸意外的發生。此外, 教師可以透過智能監控, 了解學生的專注度與精神狀況, 提供適時的關心與輔導。智慧監控亦能夠應用於醫療照護, 期望能夠即時掌握病人的舉動與情緒狀況, 提供一個更安全且完善的照護環境, 從而減輕照護人員的負擔。相反, 若「監控」被濫用, 後果無疑是災難性。

總括而言, AI的發展無疑是積極, 正邁向更廣、更濶、更深入的方向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