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電子支付去抗疫

Dr Joseph Leung

持續超過半年的新冠狀病毒不但未見起息, 反而出現第三波疫情, 並且來勢洶洶,每天出現近百個新確診個案, 在這種惡劣環境下, 每一個人都責無旁貸去對抗病毒。由於病毒傳染力強, 可謂無孔不入; 故此, 筆者認為一定要做好生活上每一個環節, 才有機會阻止病毒蔓延。

在眾多生活環節中, 消費是無可避免, 而現金例如紙幣及硬幣, 每天都在7百萬人之間流動, 當中並沒有任何清㓗程序, 因而極可能藏污納垢, 佈滿細菌。早前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批評, 香港在電子支付系統方面落後, 世界上好多地方都已經少用現金支付, 但偏偏香港只依靠八達通與現金, 坐的士更加一定要以現金支付, 情況不理想, 他呼籲大家要注意手部衞生, 觸摸過包括現金之後, 必須清潔雙手。

平心而論, 香港在電子支付發展雖然不致於落後, 但絕對是滯後, 儘管過去數年的發展有加快跡象, 但始終未能做到普及的階段, 大部分應用仍然集中於連鎖店, 要應用於的士更是遙遙無期, 其實八達通和萬事達卡都曾經跟的士團體合作, 只可惜都是曇花一現, 未能持續發展, 當中有不少主要原因, 首先要欠缺誘因, 對乘客而言, 不會刻意選擇有電子支付的士來乘搭, 因而對的士營利沒有太大影響; 此外, 若乘客以電子支付結算, 的士司機連獲取車費尾數的機會都欠奉, 再加上車費需要一至兩天才完成結算, 未能即時到手。至於電子支付機構, 為了吸引的士司機合作, 很大可能在每一次車費給予一些補助, 相信最後由於活動反應欠佳而終止。

常言道: 「有危才有機」, 是次疫情確實已經改變不少生活常態,例如沒有堂食、沒有娛樂、社交隔離、口罩常在等, 其實目的都是一致, 便是對抗病毒, 這場持久戰是需要每一位香港人非常投入地參與, 而使用電子支付去替代現金絕對能夠有助減少病毒傳播的機會, 期望大家坐言起行加入改變這個常態。至於電子支付機構, 不妨考慮聯成一線, 藉此機會去加強推廣電子支付使用, 助大家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