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去解決精神健康

Dr Joseph Leung

全球受到新冠狀病毒肆虐已經7個月, 不單未見曙光, 部分國家更出現復發跡象, 大家只能留在家中, 再加上經濟打擊下令失業情況惡化, 部分人出現「抗疫疲勞」在所難免。 對香港人而言, 更經歷去年「社會運動」, 面對雙重打擊, 高度抑鬱或創傷後壓力症狀隨之而來。

早前港大於2月至7月以電話問卷訪問逾1.1萬人, 發現在持續的疫情及社會事件影響下, 分別有近74%及41%受訪者出現中至高度抑鬱或創傷後壓力症狀, 36.4%人更同時出現兩種症狀。24歲或以下群組不論出現抑鬱或創傷後壓力症狀, 指數均較其他年齡層高, 分別達到49.6%及45.6%, 25至44歲群組為36.8%及36.9%, 45歲或以上群組為20%及31.3%。研究亦發現66.7%受訪者憂慮個人前途, 近53%人因缺乏防疫物資感到壓力, 近12%憂慮要做高危工作。

另一個調查YouGov亦指出, 71%受訪者至少經歷過由焦慮和抑鬱引起的社交迴避的一種症狀, 例如迴避社交聚會、在工作時在人前簡報/演說及與陌生人相處感到為難。調查亦指出64%的18-24歲青年, 與陌生人或不相熟的人士接觸時會感到吃力。

幸好近年科技進步, 有更多研究專注使用科技去治療精神健康, 例如美國加州州政府與兩家初創Mindstrong 和7 Cups合作, 透過智能手機上的鍵盤, 監察病人情緒變化, 去協助精神健康有問題的人士。另一方面, 去年香港中文大學、AXA安盛及Oxford VR共同合作, 於亞洲 (包括大灣區在內) 推出研究計劃, 應用虛擬實境 (VR) 科技於精神健康治療領域上, 據了解, 該項研究計劃專注於利用先進VR科技平台於香港作臨床測試, 以管理各種常見於日常工作及生活的精神健康問題, 包括迴避社交 (social avoidance)、焦慮及抑鬱徵狀。有鑑於英國方面的成果,VR治療可以醫治最常見的心理問題, 包括恐懼、焦慮及抑鬱, 甚至是精神病和精神分裂症等更嚴重的疾病。

總結, 儘管科技應用於精神健康仍然是起步階段, 由於發展潛力龐大, 可成就無限的商機; 然而, 筆者認為更重要是期望未來有更多相關科技應用方案, 去協助解決這個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