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用途無遠弗屆

Dr Joseph Leung

隨著更多5G 智能手機面世, 意味著大家逐漸進入5G年代, 將會有更多機會去體驗第五代流動通訊的威力, 包括衣食住行,就以醫療為例,近幾醫療科技大量走進臨床、居家與照護場域,讓原本只停留在電子化與行動化的智慧醫療應用,因為超低延遲(Low Latency)的5G技術、人工智慧(AI)影像辨識、虛擬實境(VR)模擬開刀、物聯網醫療器材等科技突破邁出一大步, 將會帶領人類到另一個新領域。

其中一個發展範籌便是交通上的應用,由於5G容量極大, 能連接更多設備, 自動駕駛汽車亦會利用這個特點, 與路面上其他車輛及道路連為網絡, 並利用5G的極低延遲,確保自駕系統在千鈞一髮間作出反應。除了提升家用互聯網及智能手機上網速度, 亦是支援物聯網 (IoT) 及自動駕駛等新科技的核心。

談到物聯網, 5G 的應用亦伸延到建築業, 相信大家都認同建築業是香港其中一個經濟支柱, 不單同業人數眾多, 亦涉及大量持分者, 而當中要了解每天建築地盤的情況是一個艱鉅的任務, 筆者留意到早前有建築商跟流動通訊服務供應商合作, 引入物聯應用提升工地安全, 目標是為工人配備 1,000 個具物聯感應器的頭盔, 據了解, 該項目是要提升建築工人安全、健康及營運效率, 包括智能頭盔、健康監測站、環境監察站、安全預警系統及進出管制及泥頭車管理, 其計劃已在觀塘巧明街地盤項目實施, 初部引入了約 260 個智能頭盔, 隨著項目發展, 最終會採用 1,000 個智能頭盔。

智能頭盔是整個名叫「智安建」項目其中一部分, 配備了 GPS 、心跳及體温感應器的智能頭盔, 除了監測員工的身體狀況外, 員工跌倒時亦會向系統發出警報, 管理人可透過儀錶板查看各工友情況。在 5G 應用方面, 地盤引入了 5G 存取點, 透過平板電腦連接到 5G 服務供應商網絡, 可將 BIM(建築資訊模型)直接在平板上顯示, 讓管理人以 AR 形式核對 BIM 與工地的施工現況, 提升建築效率及準確性。

正如早前Ericsson 分析, 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正在朝向主流應用方面發展, 並為人們提供了創新、發展和提高工作效率的機會。在未來的十年, 5G 將為這些主要趨勢的發展提供幫助。

總結, 5G 的應用將會更闊更廣, 更無遠弗屆, 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