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與智慧城市發展密不可分

Dr Joseph Leung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 令全球國家措手不及, 造成大量傷亡, 事件發生至今已經8個月, 情況仍然未受控, 筆者認為整件事故最大的得著, 便是提醒了人類健康的重要性, 改善生活習慣去迎接新常態, 而當中科技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人類的平均壽命不斷延長已是不爭的事實, 部份原因要歸功於醫療技術的進步, 隨著技術發展, 人類對健康的維持已經從被動的治療轉為主動的保健、預防。透過相關的科技, 人類更了解自己健康的狀況, 從而使用合適健康科技產品去作出改善, 例如今天大家只要戴上智能手錶或手帶, 便能夠紀錄您多方面的健康指數, 提醒您需要作出改善。

面對年紀老化, 對任何一個政府都是一個難題, 團結香港基金早於2017年已經進行全面探索, 並發表了首份「 樂齡概況報告」, 提倡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港人無論從年輕、中年、老年不同階段都應注重保健, 才能減低醫療資源, 人們擁有健康才能夠持續生產力, 提升整個地方的競爭力。團結香港基金建議, 以科技成就「樂齡城市」, 致力投資研發生物科技, 以延遲人口衰老, 將有利民生福祉。

事實上鄰近地區如新加坡已經積極相關的範籌, 當地政府早於2014年推動智慧國家計畫揭示幾項重點:(1)健康列為四大主軸之一, 以預防性健康管理與老人照護為重點發展;(2)透過輔助醫療與機器人、一站式線上健康資訊與服務入口、搭配應用程式(App)的智慧計步器, 以及遠距醫療等領域, 而去年8月,新加坡政府更與運動及智能手環企業Fitbit簽訂合作協議, 共同推出國家級的運動及健康計劃, 是次合作旨在以科技進行健康項目推廣, 希望國民有更多機會使用科技監測健康水平, 亦期望科技能監察人民的健康, 提升整體健康水平。相信是次計劃可惠及過百萬名人民,開創國家引入智能醫療科技(MedTech)的里程碑。科技可以幫助收集數據, 了解老人家嘅日常需要,  亦為將來嘅城市設計做參考, 建構一個長者友善嘅城市。新加坡政府就用呢個方法提升長者生活。

反觀香港, 醫療科技與其他科技項目發展的進度, 都是同出一轍, 便是原地踏步, 就算連早前推出檢疫手帶都未能完善。 筆者認為若特區政府真的銳意發展智慧城市, 醫療科技是不可或缺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