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產品仍然大流行嗎?

Dr Joseph Leung

每年一度的蘋果產品發佈會剛剛舉行, 因應疫情關係, 全程現場觀眾欠奉, 只能夠依賴CEO Tim Cook 獨擔大旗去推廣新產品。從產品設計角度而言, 完全沒有新意, 除操作系統及CPU 更新外, 其他只是小修小改, 多加了新顏色作選擇便算, 最意想不到是iPhone 12 仍然不採用全屏幕及USB-C, 只提供一條充電線便算, 皆因去年歐盟委員會欲推動充電線規格統一, 以USB-C充電線作為主要規格, 避免電子垃圾大量產生。

筆者認為是次產品發佈會唯一的亮點是新一代MacBook, 蘋果採用自家製的CPU 而棄用Intel, 這一次舉動會否引來更多迴響, 令更多筆電生產商「去Intel 化」仍是未知之數。

若談到智能手機, iPhone 雖是鼻祖, 然而,在外觀設計多年來始終跳不出匡匡, 除了因為品牌效應令每年的炒家有一批額外收入外, 其他均令人有「食老本」的感覺。 早前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報告指出, 三星電子今年第三季在美國的智慧手機銷量超越蘋果iPhone, 為3年來首見, 第三季三星在美國的智慧手機市占率較去年同期成長6.7%, 達到33.7%, 排名第一。蘋果以30.2%市占率排名第二.樂金電子以14.7%市占率排名第三。對平價與中階手機的需求強勁, 助三星電子擠下蘋果, 奪下美國智慧手機市場的一哥寶座, 兼且三星的Galaxy Note 20與Galaxy Z Fold2旗艦機在第三季的能見度也見增長。

2018年可謂是蘋果的豐收年, 它成為了世界上首個市值破兆美元的科技公司, 獲得「全球最具價值公司」稱號。據彭博社2019年5月14日發布的2018年全球最賺錢的公司榜單, 其中蘋果以572億美元的淨利潤再次奪冠, 這也是蘋果連續四次連冠了, 只可惜花無百日紅, 故此, 近年蘋果已經積極開拓其他收入來源, 例如Apple Music及Apple TV+, 只可惜成績仍是行善人意, 似乎需要投放更多資源才能成效。 另一方面, 今年蘋果推出iPhone 不論顏色或款色都是歷來之冠, 相比以往大家只追求同一款色的iPhone 截然不同, 究竟是蘋果改變銷售策略, 變得「百貨應百客」還是「機海政策」? 大家不妨拭目以待。筆者認為若各大智能手機生產商能夠減慢生產週期, 將更多、更卓越、更精彩的功能加入, 令客戶能夠以2-3年時間用盡這些智慧功能, 不論生產商及客戶都可以更環保地發揮智能手機的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