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培訓教練何其重要

Dr Joseph Leung

任何專業都需要經歷培訓相信已是無容置疑, 例如法律、會計等, 而調解培訓亦不能例外, 本地「認可調解員」便是一個例子。根據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有限公司(簡稱調評會)指出, 要成為調解員便需要完成兩個階段的評核試, 第1階段是完成不少於40小時的調解訓練課程, 而該課程必須為調評會認可的課程; 而第2階段完成兩宗調解模擬調解個案, 申請人成功完成兩宗模擬調解個案後, 須取得兩份由評核員填妥的模擬評核表格 (Form 1), 並且在該評核表格證明該申請人已具備可勝任調解員的能力。

坦白而言, 第1階段並非這麼困難, 只要花些心機及毅力便可, 最大的挑戰便是第2階段, 而要應付這個階段的模擬評核試, 調解培訓教練 Mediation Training Coach 便大派用場, 教練的工作是要指出學員在扮演調解員處理模擬調解個案時需要改善的地方, 越用心的教練便越用心指出不足之處, 加上透過教練的豐富調解經驗, 能夠指導學員如何有效地發揮所需的調解技巧, 例如題問爭議雙方對事件的想法, 特別是當單獨面談時, 如何適合地運用最佳替代方案(BATNA Best Alternative to a negotiated agreement), 底線可接受的方案 (WATNA Worst Alternative to a negotiated agreement) 等技巧, 前者能夠令爭議雙方確定自己立場, 如談判未能達成協議, 學員可以嘗試推進BATNA並接近它; 如果對方的最終方案差於WATNA, 整個調解會議成功機會很微。

一個好的調解培訓教練除了經驗外, 亦需要與時並進, 透過積極參與業界的活動、調評會持續進行活動等, 從而了解調解會議內最新的發展及相關需求, 例如以往大家對「共同基礎 Common Ground」較為注重, 時移世易, 現今對這個要求較為降低。

此外, 調解培訓教練亦應保持一些開放的態度, 採取教學相長的精神, 切勿「倚老賣老」的態度去指導學員, 不單令學員未能吸收到應有的知識, 導師亦可能錯過從學員身上獲取一些知識, 例如學員處理糾紛過程的技巧。

總括而言, 調解培訓教練在整個調解學習過程扮演著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期望透過他們的參與和分享, 培訓更多高質素的認可調解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