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業加速智能化

Dr Joseph Leung

面對持續的疫情, 零售業難免成為最受打擊的行業之一, 儘管如此, 商戶亦只能把握這次寒冬去裝備自己, 例如透過數碼轉型去加速數碼化, 而人工智能是當中近年發展潛力較大的技術之一。

早前Global Market Insights預測2024年零售業對人工智能的投資將超過80億美元。隨着相關技術不斷進步, 例如機器學習、預測分析及深度學習技術的應用試驗成功, 願計未來AI技術會廣泛在零售業發展和應用, 透過技術擁有和收集客戶數據, 作出更有效的分析, 當中以Smart Kiosk智能亭及SmartTray智能奉客盤最大行其道, 透過觸碰式屏幕, 客戶的選擇成為人工智能(AI) 及 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收集數據的平台, 讓零售商更加了解客戶對產品的需求, 從而透過分析向顧客推薦相關產品。

以瑞典服飾品牌 H&M 為例, 由於快時尚所帶來的資源浪費與環境破壞而飽受批評, 使得 H&M 為轉型永續品牌, 投入人工智能應用在生產過程。透過精確預測消費者可能購買的產品, 設計少量但多樣的供應鏈, 不單自動補貨、減少庫存、有效掌握物流時間, 同時也展開有利永續發展的雙贏策略。此外, 增加顧客終生價值(Customer Lifetime Value)一直是營銷人員的目標, 需要長期的策略和貫徹的執行力, 品牌Appier 因而透過營銷人員運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提升顧客終生價值。

話雖如此, 零售業推動人工智能亦面對不少挑戰, KPMG公佈了《2020人工智慧調查報告:零售業》, 訪查約750位企業人士對人工智能在未來各行業的效益及可能面臨之挑戰, 其研究顯示目前所有的零售業都在運用人工智能, 雖然他們相信人工智能對對營運模式有莫大幫助, 例如聊天機器人和自助結帳等, 可以緩解顧客服務的問題; 然而, 要零售業廣泛應用人工智能還需克服一些挑戰或障礙。

總括而言, 零售業唯有加速智能化, 提昇效率去保持競爭優勢甚至是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