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與調解

Dr Joseph Leung

新冠病毒自爆發以來已經超過一年, 儘管已經開始提供疫苗, 但距離回復原狀仍是遙遙無期, 人們也從一開始的不太知情, 發展到現在的人人擔心和焦慮。世衛組織總幹事谭德谭德塞去年表示, 新冠疫情影響全球數百人精神健康, 而這是一個被忽視的健康問題, 全球有近10億人受到不同程度的精神健康問題影響。

對香港而言, 情況可能更加嚴重, 事關香港自2019年面對社會運動, 加上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 已經令香港元氣大傷, 導致嚴重經濟下行, 失業率創新高等問題, 形成一場「完美風暴」,  影響近乎到全港每一個人, 對我們的生活更造成很多不確定因素, 令很多人感到前路茫茫, 精神健康自然受影響, 故此, 現時這一刻最重要是除了關注我們的身體健康外, 亦不能忽略自身的精神健康。

一項於2019年進行的本地調查顯示, 當時超過一半12至75歲的受訪者認為在過去六個月, 自己的精神健康狀況是一般或非常差/差, 而約有8%的受訪者在過去一個月有嚴重精神困擾, 試想想這項調查並未涵蓋新冠病毒, 因此你我都不能忽視精神健康的挑戰。

筆者作為認可調解員, 在調解培訓課程中, 都必定涵蓋「同理心」, 事實上在整個調解過程中, 同理心發揮很大的功效, 若調解員運用得宜, 便能夠令爭議雙方對調解員加強信任, 從而令單獨面談時更加容易說出心底話。所謂「同理心」Empathy, 即站在當事人的角度和位置上, 客觀地理解當事人的內心感受,且把這種理解傳達給當事人的一種溝通交流方式。同理心其實就是將心比心, 把自己當作當事人,也就是設身處地去感受、去體諒他人

當人面對逆境時, 情緒、思想也會負面起來, 理解能力或領悟能力變得局限, 認為是沒法解決, 透過同理心, 有助逆境人士說出困難, 從而循序漸進地對他們作出合適的輔導, 期望他們漸漸明白和接受「辨法總比困難多」, 繼而增加正能量令態度回復積極。要做到這一點, 首先要尊重彼此的感受, 要全神貫注的去聆聽, 承認、明白他們的感受, 並回應他們的問題。讓他們真切的感到被聆聽、被了解, 而不是被拒絶和窒礙溝通。這樣心靈才可以被加油, 繼續有力量向前行。

總結, 目前的疫情情況讓我們感到擔憂、困擾及焦慮是人之常情, 如果我們能及早辨認和學會照顧自己的精神健康, 就能以更健康、更好的狀態去應對目前困境。此外, 若大家能够以同理心去照顧身邊有需要的人, 必定有助他們渡過逆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