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子消費券去看本地電子支付發展

Dr Joseph Leung

早前《財政預算案》公布向18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終於公佈詳情, 最後甄選了支付寶香港、八達通、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市民對此安排持不同意見, 有人認為為何PayMe不被涵蓋。

筆者認為是次特區政府選擇這四間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SVF)都可算是恰當, 事關他們在商戶間都能夠擁有一定市場佔有率, 相信這個亦是PayMe 未能入選的原因, 他們過去都聚焦於P2P (個人對個人) 支付發展, 近年來才開發PayMe for Business發展 。

至於這四大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 首先擁有超過20年優勢的「八達通」,目前市場流通的八達通卡超過3500萬張, 近年除捍衞本土市場業務外, 更致力拓展香港以外的市場, 透過合作夥伴協助八達通走出香港, 由最初只應用在公共交通工具, 擴展至其他行業, 包括商店、食肆,甚至用作學校、辦公室和住戶的通行卡等, 其使用範疇可謂無處不在。

至於螞蟻金服及騰訊亦不甘後人, 兩者分別夥拍本地華資富豪旗下集團,新鴻基地產與騰訊展開戰略合作,WeChat Pay全面進駐新地旗下商場, 推動智慧消費; 螞蟻金服亦同樣殺入本港交通支付市場, 與兩間專線小巴營運商合作。另一方面, Alipay HK 近年不單衝破交通支付的缺口, 令港鐵乘客有更多選擇, 更積極推廣與大型連鎖食肆合作, 務求令電子支付變得生活化。

香港電訊旗下手機錢包拍住賞(Tap & Go)近年較專攻「垂直市場」,例如設立的「PayMaster」功能提供「家長管理」服務; 透過與HKT education及本地學校合作, 家長可以手機繳付子女的學校雜費,日後也會與學校合作推出「Tap & Go」學生證,結合學生證及消費功能; 而Tap & Go 藉著強大母公司作為後盾, 進一步加強商戶合作,推出針對零售商戶的「PayPartner」功能,提供端對端流動收費服務方案,包括in-app應用程式、網上、QR code及企業級的收費終端機,方便零售業商戶加強支付服務。

過去一年疫情已經改變不少人的支付習慣, 筆者認為若特區政府能够把握這次電子消費券活動, 將能夠強化市民使用電子支付, 對推動智慧城市有莫大裨益, 不過更重要是在推動電子支付之餘, 同時能夠兼顧長者、低收入人士及數碼鴻溝一群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