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定位的重要性

Dr Joseph Leung

社交媒體雖然已經流行多年, 各式各樣社交平台紛紛崛起, 以往人們使用社交媒體, 主要是分享與傳播自己嘅感受; 然而, 隨着參與社交媒體人數日漸眾多, 對消費者的購買決策帶來很大的影響力; 故此近年企業都非常銳意開拓社交媒體, 去跟各持份者緊密溝通同互動。隨著5G時代到來, 把營銷與社交媒體更加緊密相連。 根據統計數據, 全球超過45億互聯網用戶, 38億人(佔全球人口49%)使用社交媒體, 2020新增3.21億社媒用戶。 這些數字說明社交媒體帶來十分重要的影響。

對企業而言, 當策劃推廣預算時, 如何選擇推廣渠道? 究竟在網絡與傳統渠道中怎樣取得平衡? 企業在考慮這個問題時, 必須對您選擇的市場及客戶群有一定認識, 包括他們的喜好及優先想知的資訊, 此外, 亦應該充份了解到每個社交網絡媒體的特性, 例如Linkedin的會員群是以行政及專業人士居多; Instagram 以青年人為主; Twitter 是以較短的訊息內容為主;  而YouTube 發展最快, 是繼Google之後的第二大搜尋引擎, 在YouTube上, 每個月有超過十億的獨立訪客, 每天則有超過3000萬的使用者, 亦造就YouTuber 及網紅應運而生。根據YouTube新聞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 YouTube在2020年已經擁有超過20億名的使用者。美國人口普查局截至2020年4月1日止的世界人口統計達到了77億人, 代表全世界有1/4以上的人是YouTube的使用者。這些使用者每天在YouTube上觀看影片的總時數超過十億個小時, 並且在每天產生了數十億個觀看次數。

企業必須在這方面花一點功夫, 因為每個社交網絡媒體都存在一些獨特的文化, 若選擇錯誤便會事倍功半。企業還要開始建立自己的網上品牌, 這個策略並非是非一朝一夕, 一個成功的網上品牌,再加上合適的社交網絡及傳統的推廣渠道, 定必可以為企業提升現有客戶的忠誠度, 及贏取新客戶及開拓新市場的有效工具。

總括而言, 由於5G 流動網絡已經推出了一年, 相信現時營銷模式將會更加流動化, 企業要好好把握機遇, 開拓社交媒體作為營銷渠道嘅一部份, 否則便會錯失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