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智慧國致勝之道

Dr Joseph Leung

新冠肺炎已經肆虐全球超過500 日, 對全球政府運作都是一大挑戰, 新加坡亦不能獨善其身, 確診人數仍然是此起彼落, 幸好她們在各方面都努力不懈, 目前新加坡已發配之疫苗為469萬劑, 接種第一劑者達270多萬人、完成兩劑接種者則為199萬多人, 以全國約570萬人口而言疫苗接種率達47%, 高居亞洲之冠。相信大家還記得新加坡在去年疫情爆發後原本是東南亞防疫模範生, 後來卻爆發移工宿舍群聚事件, 迫使新加坡政府痛定思痛, 緊急佈局買疫苗, 並成功在去年底搶先開始施打。

其實事件正好反映新加坡便是一個這樣的國家, 其政府做事方式是常常抱著「知恥近乎勇」的心態, 打造「智慧國」亦是一樣, 難怪去年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全球智慧城市指數, 新加坡再下一城, 蟬聯第一。這是洛桑管理學院第2次公布全球智慧城市指數(Smart City Index), 共對全球109個城市的1萬3000餘民眾作了調查, 聚焦他們所感受科技對衛生與安全、機動性、活動、機會與治理等5個領域的影響。

早在2006年, 新加玻政府已經看到發展人工智慧的必要, 宣佈「智慧城市2015」。2014年更宣佈要成為智慧島國(Smart Nation), 藉由孕育出本土新創, 轉型發展人工智態產業, 解決人口老化、交通的問題。新加坡政府投資大量資金在創科上, 不僅投資約1.1 億美元發展人工智慧及資料科學, 並於2017年推出跨部門協作計劃「AI. SG」, 重整政府組織, 整合科技局(Gov Tech)、智慧國及數位政府工作團、經濟、通訊發展和醫療資訊系統等六個機構。

新加坡政府提出實現Service服務4.0之願景, 目標是要協助企業更容易使用新興科技, 並建立新數位能力, 進而掌握未來服務之發展機會, 並確立新加坡經濟發展在未來3‑5年的科技推動力。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Info‑communications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of Singapore, IMDA)提出下世代服務之願景, 是需要利用新興科技提供端到端(end‑to‑end)、具同理心及可預測客戶需求的服務。

另一方面, 新加坡政府提出與Service 4.0政策息息相關的政策, 包括產業數碼計畫(Industrial Digital plan)及中小企業數碼(SME Go Digital)計畫, 主要是聚焦特定產業, 為不同需求程度的中小企業提供不同階段的數碼解決方案引導指南, 簡化中小企業導入數碼化階段, 提升員工技術及成長與生產力。

總括而言, 新加玻能够成功蟬聯全球最佳智慧城市又怎能以數百字去形容, 絶非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