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員的開場白

Dr Joseph Leung

一場調解會議是由調解員的開場白作為正式開始, 可想而知調解員對於處理開場白的重要性。常言道:「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這段十數分鐘的開場白, 是由調解員向爭議雙方講述調解性質、過程、規則、雙方的參與、調解員的角色, 並確認出席人士及確定會議是在自願和願意遵守『調解會議議事規則』及『同意調解協議書』後才可進行。開場白內容涉及教育雙方, 爭議雙方須充分理解, 才可以開展調解, 最後才有機會達成和解, 故此開場白是十分重要, 對整個會議的成功率有一定的關鍵作用。

由於沒有國際標準的調解會議開場白, 一切都是依靠調解員的演繹, 只要內容確保包含所需要的元素便可, 最重要是調解員發揮出個人風格, 而並不是依書直說, 要人性化並非背出所有內容, 開場白除了向爭議雙方介紹調解內容外, 如發現雙方強弱懸殊, 還需要充權弱方, 讓雙方能夠在公平的情況下才開展調解。

在會議開始前如能盡量釋除對方的疑惑, 對調解會議之後的推展有著重大幫助, 而其中一個重要任務, 便是把握透過演繹開場白, 成功建立和爭議雙方的「信任」, 否則往後的調解會議將會舉步維艱, 例如在開場白中我們有近似以下的內容「讓我在會議開始前就事先聲明,本人與此争議沒有任何關係, 只有由爭議雙方所提交的資料, 過去亦不認識你們, 沒有就是次的糾紛提供過任何意見」。以上短短的一段說話, 清晰並具有信心地向爭議雙方地顯示調解員的獨立角色, 並會不偏不倚地協助雙方解決糾紛。

另一個例子便是簡介「單獨面談會議」内容, 調解員會邀請其中爭議一方留下討論, 另一方須避席, 待一方完成會議之後, 同樣地邀請與另一方進行單獨會議, 為表示公正, 雙方的「單獨面談」時間會盡量相若, 由於會議內容絕對保密, 正好讓各方暢所欲言, 透露心底話, 將有助收窄分。這段内容正好展示調解員以非常公正、公平的態度地關心爭議雙方的感受, 絶對有助建立互信。

總括而言,各位準調解員, 準備好你們的調解會議開場白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