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消費劵成數碼轉型的催化劑?

Dr Joseph Leung

隨著本地疫情數字持續穩定, 且暑假期間受疫情未能海外旅遊, 再加上政府派發第一期電子消費券, 在多重效應下, 本地零售業都出現小陽春; 然而, 零售商要受惠便需出作出相應的付出, 便是安裝相關的電子支付系統。

事實上電子支付只是零售商數碼轉型的一部分, 亦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從消費者角度而言, 已經有研究指出滲透率已升至接近50%,  一些理財工具如電子錢包、電子支付及感應支付已普及應用, 這些工具使數碼化經濟的生態系統更趨成熟, 並滲透至大眾消費族群, 明顯地消費者已經出現數碼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  企業要迎合客戶需要, 唯一出路便是盡早轉型。 筆者認為是次電子消費券推出確實能夠推動一些傳統零售商加裝電子支付系統, 否則只會加速他們被市場淘汰。

據市場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 指出, 未來五年內成功實現數碼轉型的企業, 若能完全利用數碼化的優勢, 盈利可望大幅提升五成甚或更高。除此之外,這些企業亦能推動銷售額大幅增長, 與仍未實現數碼轉型的同業相比,平均銷售增長將會高達2.5倍。 此外, 據畢馬威 (KPMG)、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及匯豐早前公布的研究數據指出, 「Z 世代」 是最渴求零售服務融入更多科技的年齡層, 例如人工智能、虛擬實景等元素。

數碼轉型已是無可避免的必然趨勢; 然而, 成功轉型並非易事, 其潛在障礙不止是技術問題, 而是企業領導層如何改變自己的心態。明確制定長遠的數碼化策略, 因而能夠全方位改變員工及組織。在未處理好企業組織架構及心理慣性這兩方面的阻力前, 切勿部署ICT基礎設施, 否則只可能徒勞無功。 儘管如此, 筆者深信是次電子消費券計劃已經令傳統零售商感覺到「珠玉在前」, 只要循序漸進地由電子支付做起, 定必能夠成功將零售企業數碼轉型, 吸引更多不同年齡的客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