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支付方案至為重要

Dr Joseph Leung

每個國家或城市要發展成「智慧城市」,都必定離不開推動「電子支付」, 以往全球對電子支付發展都趨之若鶩, 甚至有國家如丹麥政府曾經期望成為全球首個「去現金化」的國家。至於香港, 隨著金管局於2016年發出「儲值支付工具」牌照, 確實令香港電子支付發展漸入佳境, 更多電子支付的推廣及改變市民生活習慣的活動隨之而來, 覆蓋「衣、食、住、行」範疇, 而近日財政司更希望以電子消費券去推動電子支付的應用。

對企業而言, 若要加入電子支付服務,網絡保安問題必定是重中之重,如何保障電子商務活動的安全, 將一直是電子商務的核心研究領域。 要開拓一個安全的電子商務系統, 首先必須具有一個安全、可靠的通訊網絡, 以保證交易訊息安全、迅速地傳遞;其次是必須保證數據庫伺務器絕對安全,防止黑客闖入網絡盜取訊息。 

近日不少專家認為未來的交易模式將會以電子支付為主流, 減少現金應用; 然而, 當大家醉心發展這個方向之餘, 切勿忘記制訂後備方案, 事關世事無常, 一場天災能夠令大家生活模式回到過去, 甚至倒退至石器時代, 例如早前鄭州暴雨成災, 令到大規模斷水停電; 另一個例子便是日本北海道於2018年地震亦發生類似情況, 最後令互聯網連線中斷, 因而令電子支付、電子貨幣失效; 因此, 一個平衡支付方案不容忽視。

所謂平衡支付方案, 是指商戶在開發電子支付方案同時, 亦應持有一定數量的備用現金, 在採用數碼科技時, 亦應有業務應變計劃, 令業務得以持續營運。

常言道 : 「唔怕一萬 只怕萬一」, 事實上平衡支付方案亦是一個後備方案, 現時世界各地均推行數碼經濟、雲上生活, 已經與互聯網不可分割, 只可惜由於人類面對極端天氣的機會越来越大, 因而面對電子交易失效的機會亦相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