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勢成企業新指標

Dr Joseph Leung

企業社會責任 (CSR) 多年來是各大小企業的發展指標之一,他們積極推動公益慈善活動; 然而, 隨著全球化帶動產業進行數碼轉型 (Digital Transformation), ESG 浪潮也隨之湧起。各企業CEO意識到這前所未有的挑戰即將到來, 也瞭解這關乎著公司能否永續經營。

近來ESG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在全球掀起新浪潮, 根據國際會計機構KPMG 及 Deloitte均指出,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提醒企業必須即刻開始變革, 而許多知名企業透過數碼科技結合 ESG 管理原則, 期望打造「永續新經濟」的創新概念。

所謂 ESG (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 代表「環境、社會、企業管治」。聯合國全球契約計劃於2004年首次提出了ESG這個名詞和概念。事實上, ESG因素涵蓋極為廣泛的議題, 由避免投資於煙草公司, 以至為潔淨食水項目提供融資都屬於這個範疇。隨著影響企業評價的因素日趨複雜, 無形資產的影響力不斷增加。透過ESG指標可衡量企業管理層所作出影響營運效率及未來策略方向的決策, 並提供品牌價值及聲譽等無形資產狀況的觀點。

一般而言,大家經常與ESG及 CSR 混為一談, 根據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提出的定義, CSR 是指一間企業貢獻經濟發展的同時, 必須遵守道德規範, 以及改善員工、社區或社會的生活品質。至於ESG 是實踐 CSR 的原則, 讓公司外部人能從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項指標去評估企業的續航能力。

近年全球企業的風險因面對不少不可預測的環境或社會變化而導致承受鉅額虧損, 甚至暫停營運, 例如: 新冠肺炎、氣候變遷、資安危機等, 故此, 對客戶及投資者而言, 定必非關心企業是否擁有足夠的應對能力及迅速恢復運作, 並且強化風險因應機制。

至於本地金融發展局早前亦提出相關報告, 認同 ESG 和金融科技是重塑金融服務未來的兩大主要趨勢, 故此, 建議教育局成立的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可以考慮擴大範圍, 以涵蓋金融服務業的其他領域並定期更新, 並且引入 ESG 課程作為金融相關學科必修科目及擴展持續進修基金(CEF)可獲發還款項課程, 以涵蓋更多金融科技及 ESG 方面的專業培訓。

總括而言, ESG 已經成為企業發展目標之一, 除關注盈利外,  環境、社會、企業管治等元素均同樣重要, 大家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