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令企業更具競爭力

Dr Joseph Leung

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已是網絡新經濟時代下的一種管理方式,早在1965年已有學者提出「知識將取代土地、勞動、資本與機器設備,成為最重要的生產元素」,知識管理的觀念結合網際網絡建構入 門網站 (portal)、資料庫(database)以及應用電腦軟件系統(applications)等工具,成為企業累積知識財富,創造更大競爭力的新世紀武器。所謂知識管理的指在企業中建構一個人文與技術兼備的知識系統,讓企業中的訊息與知識,透過獲取、創造、分享、整合、記錄、存取、更新等過程,達到知識不斷創新的最終目的,並回饋到知識系統內,個人與企業的知識以無間斷累積,從系統進行思考,有助於企業做出正確的決策,從而回應市場的變遷。

知識管理包括公司內的腦力激盪、正式會議、非正式的討論、簡報等等,各式各樣的資料收集和累積,隨著時代和科技的進步,知識管理應該被定義為一種具有完整規劃的系統,能夠持續地、普遍地收集人類的智慧。

對企業管理而言,「知識管理」的好處,是可以增加組織整體知識的存量與價值,應用知識以提昇技術、產品、與服務創新的績效以及企業整體對外的競爭力;亦可以促進企業內部的知識流通,提昇成員獲取知識的效率。此外,「知識管理」亦帶來指導企業知識創新的方向,協助發展核心技術能力,從而有效發揮個別成員的知識能力與開發潛能,提昇整體的知識學習能力,形成有利於知識創新的企業文化與價值觀。

隨著資訊科技和互聯網的蓬勃發展,以往管理人員想做又做不到的事情, 亦可以藉著科技和互聯網的工具,使美夢成真。知識管理勢必成為未來管理的主流,成為未來企業決勝的關鍵特別是處於知識爆炸的時代,道理很簡單,因為知識是企業脫久性競爭優勢的基礎,企業的策略在求勝,而要勝過競爭對手,關鍵因素是差異化(differentiation),以往差異化的基礎如品質、成本、經濟規劃、顧客服務、大量廣告等,在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的擴散下,逐漸被其他競爭者模仿,企業已經認識到,不脫再以有形資產為差異化的基礎,而應以無形資產作為差異化的本錢。不僅如此,無形資產還不脫只依賴個人的英明,必須成為企業或組織共有的知識,否則個人離職,企業的資產也隨之流失。

此外,企業培育學習文化亦是相當重要,在知識經濟時代,員工已成為中小企業最寶貴的資產。由於知識的快速折舊與創新,員工對於專業知識的持續學習與更新能力,將決定一間中小企業所能擁有的競爭實力。當中如何將企業轉型成為有效率的學習性組織,令知識更新與創造成為員工工作中的主要部份,將是未來企業經營管理上的重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