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危機應變措施

Dr Joseph Leung

「危機」是每一個企業發展過程中都必須面對的問題,隨著網絡時代的到來,企業危機變得更為複雜和難以預測,這些危機是透過互聯網產生和傳播,現正取代傳統的危機產生和傳播方式,故此,如何處理好網絡環境下的企業危機成為企業管理領域的新課題。 隨著互聯網的迅速發展,在網絡環境下產生的企業危機較以往更頻繁地發生,對企業和社會均產生深刻影響,近年不少專家認為網絡危機的研究已經是刻不容緩。


在網絡時代,互聯網成為了資訊溝通的主要途徑,也成為了可以自由發言的場所。 本來在傳統媒體一統天下時,只能線上下形成的“口碑傳播”,在網絡時代的互聯網上也開始發揮作用,每一次的網絡危機讓企業談“危”色變,網絡口碑建設對於企業來說可謂日漸重要。 企業若不幸遇上危機,最重要是及時公開危機事件的各種訊息。首先要速度快,一般來說,危機發生後的24小時,是處理危機的“黃金時機”。如果在這24小時內,當事企業不能及時表明自己正確的態度與立場,很容易引發公眾的反感和事態的擴大。其次要公開一是在訊息傳播發達的今天,危機事件中無論企業如何努力,若想要封鎖消息都是不可能的,即使能夠限制傳統媒體的報導,還有防不勝防的網絡媒體;即使限制了媒體,還有國外媒體的多方打探,故此在危機發生之後就公開相關訊息,向社會誠實地報導事實真相和事件進展是十分必要的。

總結,互聯網的出現,在給企業帶來潛在危機的同時,也為危機事件的解決與管理開闢了一條新的道路,它的傳播優勢和強勢效果為順利解決危機事件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臺,處於網絡時代的企業,必須擺正對於網絡媒體的態度,認識到網絡作為一種新媒體表現出的強大傳播能力和對社會的影響力,明確網絡危機的特點,建立危機事件的網絡監測體系、預警機制和一套完善的網路危機的應對策略,儘早發現危機苗頭,降低危機破壞性,保護企業的形象,令品牌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