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帶來新衝擊

Dr Joseph Leung

常言道:「好景不常」, 本來漸趨平靜的COVID-19, 近日因全球新變種病毒Omicron出現, 再度出現人心徨徨, 令全球股市大跌, 美股在黑色星期五暴跌, 寫下今年以來最大跌幅。南非為新種病毒株敲響警鐘,甚至有科學家稱新病毒「可能強過Delta病毒」, 甚至擔心現有的疫苗都會失效,而香港目前已有2例Omicron的確診案例。

全球供應鏈本來已經因為聖誕節將臨而變得緊張, 如今新變種病毒出現可謂「雪上加霜」, 各國勢必推動各國加強限聚措施、嚴控旅客入境, 重挫經濟, 而且亦會加劇供應鏈短缺、港口擠塞, 農產品漲價壓力更大, 都為通脹添壓。

事實上過去一年, 科技在疫情陰霾下可謂發揮得淋漓盡致, 市民亦由新常態漸漸變成常態, 大家開Zoom Meeting 尤如一般通訊工具, 網上落單亦處理得輕鬆自如, 從積極角度而言, 確實加速了大小企業數碼轉型 (Digital Transformation); 然而, 亦擴大了數碼鴻溝 (Digital Divide), 單看本地政府強推「安心出行」而引發的問題便略知一二。

新變種病毒帶來的衝擊雖未確定, 但可以肯定對航空、旅遊、零售、酒店及餐飲業等的影響最為嚴重, 特別是航空業, 業務能夠改革的空間最為有限, 唯有把握這段時間優化各方面的系統, 包括一些歷史悠久的傳統系統 (Legacy System), 皆因這些都是數碼化過程中的伴腳石。至於其他較受影響的行業, 亦需要未雨綢繆, 除了加快數碼轉型, 亦需要透過科技尋求突破, 例如網上外賣平台已經因COVID-19 來臨應運而生, 過去一年, 新冠疫情無疑是推動零售格局變化的催化劑, 並對各種零售模式產生不同影響。傳統依賴實體店的零售商已經受到重大衝擊, 相反, 網上商店的交易量則不斷上升, 同時不斷吸納新客戶, 故此, 在這個嚴峻的環境下, 零售商需要重新審視經營模式, 以便更有效地將採購、物流、客戶互動和線上線下產品銷售連結。

總括而言, 這一次來勢洶洶的Omicron 會否對全球帶來嚴重的衝擊, 而科技又會扮演哪一個角色, 大家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