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科技發展趨勢 (上)

Dr Joseph Leung

面對持續的新冠肺炎肆虐下, 2021 年即將過去, 科技仍然扮演著重要角色, 持續將各行各業數碼化; 此外, 隨著各類電子設備越見普及, 例如智能汽車, 實現越多產品數碼連接, 芯片嘅需求量將不可小覷, 再加上Wi-Fi 6同5G等技術的發展, 各行各業數碼轉型將進一步加快。究竟在2022 年科技發展趨勢如何, 筆者嘗試綜合各方面分析給大家分享。

根據IDC報告指出, 隨著AI技術應用發展, 終端智慧裝置的增加, 加上在企業數位轉型的浪潮推動下, IDC認為越來越多的企業運用集體智慧的力量, 蒐集並啟用集群式的事物或機器, 從而提高生產效率, 達到知識管理與決策制定等目的, 預期製造業、零售業、醫療產業將在未來最有機會導入群體智慧發展。預估到2024年, 50%的結構化可重複性的事務, 將可實現全面自動化; 並在未來10年內, 達到人類僅需在旁監督, 不用直接下指令, 機器便能自行進行動作, 並決定事務執行方式的產業運作目標。

至於國際專業服務機構德勤全球預測, 由於醫療保健無處不在, 可穿戴技術需求強勁傳感器同人工智能技術進步, 大大幫助數百萬用戶全天候監測自身健康狀況。2022年全球健康和保健可穿戴設備的出貨量將達到3.2億部。 隨著新產品陸續上市及醫療人員接受度提升, 出貨量可能進一步攀升至4.4億部, 而精神健康應用程序將有強勁增長, 全球近8億人(佔全球人口嘅11%)患有精神疾病。據德勤全球預測, 2022年全球精神健康流動應用支出將接近5億美金。 此外, 新冠疫情加劇了人們對精神健康嘅擔憂, 同時也導致了幸福感下降, 抑鬱症、焦慮和創傷後應激綜合征和壓力等問題流行率急劇上升。 疫情令消費者和醫藥企業都把目光更聚焦於對健康嘅關注。 技術進步大大改善了診斷、監測、傳感器和數據共享, 隨著可穿戴設備日趨小型化, 數碼技術提升了健康管理, 同樣都適用於精神健康, 故此, 2022年將繼續蓬勃發展。 ”

另一方面, 早前逐漸流行非同質化代幣( NFT )將會延續, 而體育紀念品進入NFT數字新時代, 相信所有粉絲都想購買一段難忘的精彩運動時刻, NFT 這一種利用區塊鏈記錄媒介內容的獨特數字標識, 將可以實現粉絲的想法。德勤全球預測, 體育媒介內容相關NFT交易額將在2022年超過20億美金, 預計到2022年底, 全球將有400-500萬體育迷購買或獲贈NFT體育收藏品。 廣闊的NFT市場相當活躍, 數碼藝術品名列前五大最具價值的銷售品, 在2021年8月創造超過1億美金收入, 激發大眾對體育NFT嘅興趣。

由於篇幅所限, 筆者將在下一期再跟大家分享相關的議題, 藉此祝願大家有個開心平安的聖誕節及一個健康的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