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erry 時代結束帶來的啟示

Dr Joseph Leung

曾經被喻為保安最完善, 近乎是每位行政人員必備的 Blackberry 完成歷史任務, 在今年1月4 日起停止支援。這個名牌手機曾經連前美國總統奧巴馬都愛不釋手, 直至2009年上任後仍捨不得拋棄他的黑莓機; 然而, 最終敵不過時代巨輪, 有人認為它的死因是商業策略的錯誤, 例如太遲採用Android 系統, 亦有人認為隨著蘋果觸控螢幕手機iPhone問世與Android系統迅速發展,採用封閉式系統的黑莓機逐漸失去競爭優勢, 情況像諾基亞(Nokia)、摩托羅拉(Motorola)等著名廠商一樣, 逐漸喪失原有的佔有率。

Blackberry這個品牌首次出現在1999年推出了Blackberry 850, 它最大的特色功能就是支援電子郵件, 多年來憑著主打安全的特性,黑莓手機的銷量一發不可收拾, 2009年可算是他們的高峯期, 黑莓手機曾經擁有20.7% 的市場佔有率。

常言道: 「冰封三尺  非一日之寒」, 其實多年前黑莓操作系統停止運行已經啟動了死亡之門, 隨著黑莓逐漸衰落式微其作為服務支撐的操作系統, 亦逐漸失去其生態價值, 若然黑莓能夠及時華麗轉身, 由Android 系統繼續運作, 仍有一線生機, 只可惜要在Android平台突圍而出需要大量資源, 黑莓並非三星 (Samsung) 一樣, 能夠擁有能力製造智能手機晶片, 亦非蘋果公司有大量供應商支援, 加上一些客戶喜歡使用 Blackberry, 是因為其高度保安能力, 萬一使用 Android 系統, 就算仍有黑莓軟件保護, 仍會擔心資訊保安的問題。

縱觀黑莓那些年的發展, 本來擁有極大優勢, 事關它們擁有高消費的個人客戶及商業客戶, 在整個智能手機發展的前期時代, 擁有一台屬於自己的黑莓手機一是商務精英的一種標配, 用黑莓聊社交軟件發工作郵件,這幾乎已經成為了很多科技圈商務人士的一個優先選擇,甚至不少名人都把黑莓作為自己的最愛。若然這個時候黑莓能夠在市場上面進一步擴展, 很有可能當前的市場仍有黑莓的一席之地, 令市場多一些選擇, 只可惜當智能手機已經普及,在蘋果已經把觸屏作為自己的一個發展明確方向的時候, 黑莓仍然沒有做出改變, 依然堅守自己的選擇,最終就是讓蘋果和安卓兩大陣營逐漸將自己邊緣化, 由於黑莓的整個系統中參與的企業越來越少, 黑莓最終就成為了一個被市場所淘汰的生態。

總括而言, 黑莓被淘汰離場給市場最大的啟示, 使是一間價值千億的成功企業, 一旦遇上迷失市場發展的方向, 欠缺認識市場變化的趨勢, 過分堅守自己所謂的那些舊的觀念和舊的發展邏輯, 最終的結果是喪失市場的競爭力, 被這些舊的邏輯被市場所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