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系統何其重要

Dr Joseph Leung

近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 各國都因而作出回應, 包括各式各樣的制裁, 而當中被認為較具震撼力是將俄羅斯踢出SWIFT 系統, 究竟SWIFT 系統的重要性如何, 對整個國家的金融體系有甚麼影響?

SWIFT成立於1973年, 總部位於比利時, 不持有資金亦不管理帳戶, 由25人組成的董事會管理, 其中一席是俄羅斯「中央交易對手清算中心」(Central Counterparty Clearing Centre)管理委員會主席阿斯坦寧(Eddie Astanin)。SWIFT的通訊系統提供銀行迅速、安全且費用不高的溝通管道。SWIFT最初成立目的只是取代電傳(Telex)。

SWIFT通訊系統連接200個國家約1萬1000家金融機構, 且聲稱政治立場中立, 使其成為國際資金轉移系統的骨幹。美國哈佛大學俄羅斯和歐亞研究中心(Davis Center for Russian and Eurasian Studies)執行主任瓦克羅斯(Alexandra Vacroux)表示, SWIFT是「銀行的社群網絡」, 不負責金錢的轉移, 而是提供金錢流向的資訊。銀行一旦連上SWIFT系統並與其他銀行建立關係, 即可運用系統訊息來進行支付。由於訊息安全無虞, 支付委託通常在不受質疑情況下執行, 這使得銀行得以高速處理為數龐大的交易, 成為提供國際貿易資金的首要機制。

此外, 由於SWIFT使用標準化的報文和參考數據, 可以確保機構間交換的資訊準確無誤且便於機器進行辨識, 有助於進行自動化, 並且能夠減少成本、降低風險, SWIFT用戶群隨即迅速增長, 現已發展成為世界上與支付、證券、財資和交易有關的最安全、成本最低、最可靠的金融報文傳輸通道。透過使用SWIFT, 銀行、寄存公司、投資機構、中央銀行、市場基礎設施及企業客戶能夠彼此連接, 通過交換結構化的電子報文完成相同的商業流程, 例如進行支付或貿易結算。

由此可見, SWIFT 發展成熟, 已經成為今天每個國家及每間重要金融機構的不二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