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入票成金融科技又一里程碑

Dr Joseph Leung

近年科技成功應用於各行各業已是不爭的事實, 而當中應用於金融的層面越来越廣,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 在金管局的大力推動下, 衍生了不少金融科技產品, 例如轉數快(FPS), 解決不少市民轉賬問題; 然而, 對中小企而言, 仍然會經常收到實體支票, 要存入支票實在需要人手和時間, 加上近年銀行分行數目逐漸減少, 要處理難免是一個煩惱的問題。

有見及此, 早前滙豐銀行及恒生銀行均宣布推出「手機入票服務」, 客戶只需要使用手機網上理財應用程式, 拍攝支票正背面, 確認資料及上載, 便可以入票, 毋須親身到銀行處理, 既可節省時間, 面對當今嚴峻的疫情, 更可以减少社交接觸。

由於服務剛剛推出, 在應用上難免有些限制, 例如滙豐「手機入票服務」只適用於存入滙豐銀行和旗下恒生銀行的港幣支票, 商業理財戶口每個營業日最多可存入20張支票, 每張支票金額上限是10萬港元 , 每日最多可存入金額是50萬港元, 而個人理財戶口每個營業日最多可存入5張支票, 每張支票金額上限是2萬港元, 每日可存入金額最高亦是2萬港元。筆者認為待服務普及後, 便有更多銀行推出相關服務。

事實上「手機入票服務」不單環保, 亦是銀行服務數碼化又一里程碑。 對客戶而言, 身處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能夠存入支票, 因而提升營運能力; 對銀行而言, 長遠增加客户使用手機網上理財應用程式, 進一步將線下客户變成線上客户, 從而減低營運成本。

總括而言, 面對尚未退下的疫情, 「手機入票服務」 確實能夠解決多年来既費時又不能避免的銀行服務, 是次嶄新服務若能普及, 定必能夠加速現有一些實體銀行服務數碼化,

從而推動本地金融科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