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慧政府發展

Dr Joseph Leung

近年智慧國、智慧城市都是全球各大城市政府銳意發展的一個方向, 為了提升城市的居住品質, 有效調節城市資源,是城市治理的重點方向。 智慧城市已然成為國際趨勢, 也是數位經濟發展的引擎之一; 然而, 在推動智慧城市的過程中, 應聚焦在促進人民生活品質、增加經濟競爭力、確保城市永續發展等目標開展相關推動作業。 

根據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rnet of Cities Forum, ICF)評選全球智慧城市, 其評選指標包含寬頻連通能力、知識型勞力、創新能力、數位平等權、永續性、行銷倡導等, 可見智慧城市與傳統城市發展目標已有所不同。另一方面, 市場研究機構Frost & Sullivan與Deloitte報告指出, 智慧城市的領域劃分共有智慧政府、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教育、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經濟等七大領域。

在發展智慧城市過程中, 智慧政府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隨著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Web 2.0等新一代資訊技術飛速發展, 電子政務正由電子政府到“智慧政府”轉變。 智慧政府不僅強調新一代資訊技術的應用, 也強調以用戶創新、大眾創新、開放創新、共同創新為特徵的創新2.0。

現今政府事務日益復雜, 傳統政府的智慧水平已經難以應付這種新的形勢, 必須建立“智慧政府”,  當中職能包括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 與傳統電子政務相比, 「智慧政府」具有透徹感知、快速反應、主動服務、科學決策、以人為本等特徵。

去年伊甸園戰略研究所 (Eden Strategy Institute)發佈其第二個年度的《2021年50強智慧城市政府》 (2021 Top 50 Smart City Government) 報告, 對全球235個城市進行排行, 在排行榜中, 新加坡位於榜首, 而中國亦有城市上榜, 包括上海、北京、成都、深圳、杭州、廣州、重慶, 只可惜香港只能排名41位, 若然沒有作出適當改善, 隨時有機在下一屆跌出 50強。 筆者藉此祝願新一屆政府投放更多資源, 聚焦推動更多智慧政府的發展, 從而改善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