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對企業的機遇

Dr Joseph Leung

近日不論是新聞還是Webinar, 均離不開 Metaverse (元宇宙) 這個話題, 各大小企業都摩拳擦掌, 似乎為加入元宇宙做好準備。有人認為元宇宙提供不少商機, 讓更多中小企和個體戶有機會直接參與, 例如以往設計師的創作產品若非透過某些特別平台作推廣銷售, 很難可成功售出, 而今通過NFT平台, 則實現人人可嘗試出售自己的創作, 提供更多渠道和門路, 讓市場重新洗牌。

所謂Metaverse元宇宙」一詞最早出現在1992年, 來自美國小說家Neal Stephenson的科幻小說《Snow Crash》, 書中的Metaverse是一個繼互聯網之後的虛擬世界, 人們可以通過VR和AR等裝置進入這個虛擬世界, 以另一個虛擬身分在裡面生活。多年来技術專家們一直夢想著這樣一個時代, 屆時虛擬生活將和現實生活發揮同樣重要的作用。

各企業商家現在就可以進行各項實驗(例如打造 Spark AR 特效), 藉此激發初始動能。

早前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看好元宇宙的未來發展,  將元宇宙列為對人類生活可能有革命性影響的14項科技之一。美國銀行公布的報告說, 「元宇宙將有無數個虛擬世界互相聯結而組成, 和我們的現實世界也緊密聯結。」 此外, 美國連鎖快餐店  Wendy’s在 Meta Horizon Worlds 打造了虛擬餐廳, 為愛好者提供與該公司的食物, 甚至是其他愛好者互動的新機會。

對品牌及營銷專家而言, 與其煩惱元宇宙究竟將風靡全球或曇花一現, 倒不如把握當下, 主動吸取元宇宙理念中提升受眾體驗的元素, 從而打造更引人入勝、更貼近客戶喜好的產品及服務,方為上策。元宇宙勢將成為穩固的經濟模式, 涵蓋工作和娛樂休閒, 發展已久的各種產業和市場, 例如金融銀行業、零售、教育、衛生, 甚至是成人娛樂等領域,都將出現變化。元宇宙不只是全新型態的社交平台, 更會成為承載和傳播各種「內容」的主流媒介之一, 除教學、遊戲、展覽、廣告等, 亦有愈來愈多的元宇宙音樂會和表演, 不斷創下人數和營收的新高。

總結來說, 如何善用元宇宙的特性去策畫虛擬展覽、辦虛擬活動、在虛擬空間裡進行教學、會議、典禮,設計廣告、宣傳品牌, 是所有企業現在就應該開始思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