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抄牌能解決違泊嗎?

Dr Joseph Leung

香港違例泊車的問題與日俱增, 特區政府多年來的解決方案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結果形成買車易、泊車難的效應, 特別在繁忙地區如旺角丶銅鑼灣等, 結果違例泊車造成處處塞車, 令每個人因增加了時間成本而影響生活質素。若特區政府銳意成為智慧城市, 那麽智慧交通是其中必要的元素。筆者環顧全球建造中的智慧城市, 都必定開發智慧交通, 皆因受惠人數眾多, 能夠透過相關科技帶來改善生活環境及品質。

過去特區政府曾經推出智能停車場提升泊車效率, 又推出新的電子抄牌系統去大幅縮短抄牌所需時間, 提高交通執法的準確性, 避免再因警員大意或字體潦草致「抄錯牌」令告票無效的事件, 加強抄牌的效率及節省人手; 然而, 儘管警方去年已發出330萬張「牛肉乾」, 仍未能打擊違泊引致的塞車問題。

早前運輸署預告計劃在中環及觀塘兩區, 試驗引入自動交通執法系統, 透過在燈柱上安裝攝影機及相關設備, 配合人工智能(AI)、短片分析及自動車牌識別技術等, 向違泊或違例上落客貨的車輛抄牌。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會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要求, 攝影機鏡頭只能識別車牌, 沒有人面辨識功能, 如沒有偵測到任何違例事項, 片段會即時刪除, 只有記錄到違例事項的片段才會輸出。當局亦強調系統只會在記錄到違例事項後才會輸出有關片段、資料和證據, 又稱數據會作加密處理, 攝影機鏡頭會調校至覆蓋相關路面, 並指系統只能識別車牌,沒有人面識別功能。據了解, 中環的系統安裝工程預計在下月完成, 觀塘的則預計於今年11月, 兩項試驗計劃為期半年, 測試期間會設置告示提醒駕駛者。

筆者認為一個有效率、有承擔的政府是應該研究本地車輛的供求問題, 特别是私家車,亦要在公共交通系統政策上取得平衡, 要明白交通問題是影响每個人的出行, 以新加坡為例, 多年前已經公佈了2030年的地鐵路線發展圖, 其承諾是讓80%的居民能够距離地鐵站只有10分鐘的路程, 意思是基本覆蓋了整個新加坡, 這個設計亦配合了新加坡政府對私家車的管制, 鼓勵市民真正有需要及有能力負擔才購買私家車。

總括而言, 特區政府應該反思AI 抄牌能够真正解決違例泊車的根本原因嗎? 相信只能減少部分車主違例車輛的行為, 或令庫房增加收入, 但能够改善失太多車輛而引致的空氣污染? 能够改善因太多車輛行走而導致交通擠塞的經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