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藍圖的價值

Dr Joseph Leung

科研創新力, 代表著一國的國際競爭力, 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指出, 科技政策, 更是攸關未來國家整體發展的關鍵; 故此, 近年各地政府都積極制訂相關的科技發展藍圖, 去提升未来的競爭力。眾所周知, 新加坡是其中最積極發展科技相關藍圖的國家之一, 不論是政府或民間企業均積極引進創新科技、投入相關建設及人才培訓, 發展各領域智慧解決方案, 持續朝「智慧國」的目標邁進。

新加坡政府分別在2000年提出「信息通信21世紀計劃」, 在2005年成為網絡時代的「一流經濟體」, 緊接在2006年6月, 新加坡政府推出了「智慧國2015」總體規劃, 這是一個為期十年的發展藍圖, 目的是要通過發展ICT產業, 應用ICT技術提高關鍵領域的競爭力, 將新加坡建設成為一個以ICT驅動的智能化國度和全球化都市。2014年, 新加坡政府公布「智慧國家2025」的10年計劃。這是全球第一個智慧國家藍圖,新加坡有望建成世界首個智慧國, 並在總理公署之下設立「智慧國與數位政府辦公室」, 以「數位經濟行動架構(Digital Economy Framework)」、「數位政府藍圖(Digital Government Blueprint)」及「數位整備藍圖(Digital Readiness Blueprint)」此三大目標, 作為達成智慧國的支柱。以上推出的的藍圖, 新加坡政府清晰地提供了發展路線圖及其發展目標。

反觀香港, 自回歸後的政府都制定了不少資訊科技相關藍圖, 包括1998年《數碼21》、2017年《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20年《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 而去年12月《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 這幾分藍圖的設計無疑是跟著全球科技發展方向應運而生, 例如上世紀末當科技應用仍未普及, 解決數碼鴻溝及提升市民對科技的應知便是重中之重, 而當各地政府都於2015年間爭先發展智慧城市, 政府便推出了《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及《藍圖2.0》, 至於近年炙手可熱的創新科技浪潮, 令特區政府推出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

筆者認為這些藍圖的推出可謂無容置疑; 然而, 一份藍圖的價值, 在於其可行性、延續性, 執行性, 要讓藍圖並非紙上談兵, 相關持分者的支持是相當重要, 而支持基於信任, 而信任基於高透明度的資訊和溝通, 就以2020年《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為例, 市民甚至業界是否了解其最新發展? 而剛推出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與《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 有否協同效應 ? 能够令相關發展更加事半功倍。

總括而言, 筆者期待本屆政府推出更多、更有策略性的科技藍圖, 令香港的科技發展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