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為先 – 同行共濟 共繪新篇

Dr Joseph Leung

疫情過去, 大大小小的研討會都回復實體形式舉行, 適逢律政司每兩年舉辦一次的「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 用以推動各界通過調解解決爭議, 配合律政司致力促進和發展更廣泛使用調解的長期政策。

是次活動將會在5月5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主題為「同行共濟 共享新篇」, 據 了解内容相當豐富, 以較貼士形式去表達調解的應用, 例如以調解去處理一些睦鄰糾紛。

除此以外, 律政司早於2009年首次推出「承諾書」運動, 令各大小機構優先選擇以調解為解決爭議服務。這份承諾書尤如一份約章,聲明指出簽署人將會決心以調解服務的方法去解決爭議,當使用調解時,可透過公正無私的認可調解員協助,從而締造雙方接納的解決方案。據了解,現時已有超過700機構及組織簽署這份承諾書,包括大小企業及一些教育團體。為了令更多機構及組識能夠參與,律政司將承諾書計劃推廣至每兩年舉辦一次,而新一輪「承諾書」已經推出,期望能夠給予更多持分者參與,而最新「承諾書」不單接受機構參與,更容許個人名義簽署。

筆者認為是次「調解為先」以鄰里調解為主題是最適合不過, 事關過去三年疫情,每個人都可能經歷帶來大大小小的衝擊, 期間更可能被迫足不出戶, 情緒難免受到壓力, 磨擦機會自然增多, 跟鄰居的關係亦可能因而變差, 故此, 能够透過一些研討會去分享個案及解決方案, 有助締造和諧的社區。 總括而言, 整個活動雖然看似踏出只是一小步, 常言道:「好的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半」, 更多人參與才能够推廣對調解的認知, 有助調解發展地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