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智慧數碼人才刻不容緩

Dr Joseph Leung

疫情過後, 全球都忙於重建經濟, 當中人才建立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 過去3年疫情, 大家都面對不少嚴峻的日子, 若從積極的角度而言, 卻加速了大部分市民生活數碼化, 不論在流動支付、處理外賣、網上會議等都處理得遊刃有餘, 只要能夠提供更多支援給受數碼鴻溝影响的一群, 全民的數碼知識都能夠邁進一大步, 實現智慧城市。

長遠而言, 一個智慧城市的成功是需要市民持續提升數碼能力, 而持續進修是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案, 據了解, 市場有不少免費及收費的網上課程都能夠為大家增值, 例如早前Google 香港推出 「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 智慧數碼人才計劃 2023」, 目的是為有興趣人士在職進修, 藉此提升競爭力, 是次計劃新增了兩項與數據分析, 教授收集和分析企業大型數據的知識和技能, 及商業知識相關的證書課程, 提供深入的數據分析和業績知識。

另一方面, 市民可以報讀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可以在自己有空的時間依據自己的步伐學習,且影片可以重複觀看、調整速度,學習的時空環境更為彈性。彈性的另一面就是需要更加自制, 透過長期督促自己,學生將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當中不少課程均與數碼科技有關。

事實上不少國家早以為培訓智慧數碼人才制訂藍圖, 以新加坡為例,早於2016年已經推出SkillsFuture 資助計劃 (www.skillsfuture.sg), 目的是提升新加坡人數碼技能,促進經濟發展和邁向智慧國(Smart Nation)目標, 整個計劃資助在職人士進修市場渴求的知識,幫助中年專業人士轉型發展事業, 特別是加強培訓有關數據科學、資訊保安、金融科技、應用雲端運算等。 該計劃為 25 歲以上新加坡公民提供一筆約三千港元的補助後, 款項定期填補, 沒有設使用期限並可累積使用, 供選擇的課程種類繁多涵蓋 57 個領域, 並包括8個關鍵技術範疇 : 數據分析、金融、以科技提供服務、數碼媒體、網絡安全、創業精神、先進製造業、城市解決方案。

總括而言,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需要一個更清晰的路線圖, 讓市民有序地參與智慧數碼城市的發展, 要香港能夠有持續國際競爭力, 培訓及提升智慧數碼人才是刻不容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