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人工智能安全峰會的啟示

Dr Joseph Leung

人工智能無容置疑是近年發展得最快的科技之一。 隨著人工智能帶來的好處, 例如提高生產力、降低營運成本和加快產品上市速度等, 越來越多企業正在廣泛應用人工智慧。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 人工智能的採用率上升, 某間全球決策情報公司在2021年對5,000多家企業進行一項全球調查結果顯示, 43%的企業報告指出, 由於新冠病毒疫情, 他們的公司加速推出人工智能。此外, Tractica預測到2025年, 人工智能在公有雲服務總收入中的占比將高達50%, 全球人工智能市場收入將以每年57%的速度成長。

儘管如此,  人工智能市場的成長並非一帆風順, 意外事故頻繁發生, 例如在不知情或未經同意的情況下獲取大約160萬個人的機密醫療紀錄而面臨訴訟、自動駕駛車禍等人身傷害事件、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被平臺上的不當發文破壞而在推出後不到24小時內開始發布攻擊性推文等事件。從這些案例中可以看到採用人工智慧帶來的資料隱私和安全隱患, 以及人工智慧的漏洞, 所以採用人工智慧有相對應的挑戰和風險。ChatGPT 的出現更有可能顛覆各行各業。

ChatGPT在風靡全球的同時, 亦引發了外界種種的憂慮, 不僅表現在其強大的深度學習和自我訓化能力可能對人類構成的威脅, 還在於它生成的海量文本、圖片等並非準確無誤的信息, 甚至能夠達到以假亂真的地步, 而大規模的虛假信息有可能遭到濫用, 讓人真假難辨, 這對社會倫理、價值觀等產生深遠影響。此外, ChatGPT及類ChatGPT產品對數據的竊取、對私隱的侵犯、導致大規模失業等, 亦引發了外界關於ChatGPT數據安全和法律風險等方面的擔憂。

有見及此, 英國早前於11月1至2日舉行首屆人工智能(AI)安全峰會, 並發表《布萊奇利宣言》(Bletchley Declaration), 是次宣言由28國及歐盟共同簽署, 美國和中國等願意共同防止AI可導致的「災難性傷害」。宣言內文提到, 簽署方一致認為「全球有迫切需要共同努力, 集體管控潛在風險, 確保AI以安全、負責任的方式開發和運用, 造福全球社群」。英國和美國在會上宣布將自行建立機構來評估與緩和AI的風險。多間AI開發商同意在發布新模型前, 先同政府合作測試, 協助管理AI技術急速發展所造成的風險。據了解, 美國、歐盟和其他志同道合國家已與一些處於AI工作前沿的公司達成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協議, 原則上模型在部署前後, 均須經過嚴格評估。

總括而言, 是次宣言只是一個起步點, 要令人工智能健康地發展, 還有很漫長的路, 最重要是開發商的取態, 切忌求勝心切, 研發超越人類道德底綫的技術, 破壞人類文明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