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地區康健中心推動社區調解

Dr Joseph Leung

經歷了社會事件及疫情的香港, 令整個地方都變得不像以往般和諧, 因而不少人認為調解是一種可行的解決方案, 建議發展「綜合社區調解服務」, 透過知識及經驗的行政人員,先評估糾紛事項, 因應當事人及過程的需要,協助當事人委任合適的調解員及相應的專業人士,例如律師、社工、 測量師等,藉此組成一個社區調解團隊, 進行調解去解決糾紛。

筆者認為在未有既定方案之前, 不妨參考鄰國的做法,例如新加坡,她們早於多年前已經設立社區調解,成效顯著。新加坡首個社區調解中心是律政部於1998年成立,目的是提供費用經濟有效的途徑解決社區糾紛。 根據中心的資料,過去20年處理超過9,000個案,超過七成順利解決,社區調解中心靠的是義工調解員來調解糾紛,讓居民達成雙方可接受的方案,將節省不少時間和費用。 每次調解會議通常約一兩個小時,爭端一般經過一次調解便可解決。

社區調解中心早前獲新加坡國際調解學院認可,成為資格鑒定機構,提供達到國際水準的調解培訓與資格鑒定課程。為了加強社區糾紛解決框架, 新加坡於2015年10月1日成立了鄰里糾紛仲裁庭,目的主要是處理調解無效,長期懸而未決的糾紛。 新加坡鄰里糾紛仲裁庭可謂與時並進, 隨著社區仲裁系統早前加入了增加電子調解(e-Mediation)及案件搜尋(Case Search)兩項服務, 涉及糾紛的雙方無需親自上法院, 即可隨時使用網絡服務尋求調解。

筆者認為正在全港18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 不單是完善香港醫療系統的新一步, 更是一個契機去令社區變得和諧, 皆因可以善用中心處理精神健康 (Mental Health) 個案, 及加入解決社區調解糾紛, 當然要視乎可用的資源。

常言道「遠親不如近鄰」,與鄰居相處貴在自覺、互相體諒, 如能守望相助, 將能建立珍貴的鄰里情誼。期望香港能夠盡快重拾和諧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