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仍然是今年科技預測的頂頭大熱

Dr Joseph Leung

回顧2023年的科技議題, 相信AI當之無愧, 尤以ChatGPT最為震懾, 在新一年來臨, AI (人工智能) 仍然是預測中的頂尖技術, 去年全球 AI 投資增長了 40% , 預計在今年AI 的應用將會更加普及, 並且將會在許多領域發揮作用, 例如:自動駕駛、醫療保健、金融、製造業等等。

在眾多AI發展, 生成式 AI 是去年 AI 領域中最為突出的學科之一, 大型 AI 模型的進化使得它們能夠生成各種各樣的東西, 例如:電子郵件、摘要、藝術、聲音和視頻。這些模型已經改變了我們與技術互動的方式, 並擴大了 AI 在客戶支持文件等數據有限的領域的影響力。同時它們在藝術和遊戲領域引發了創意革命。在 2024 年, 生成式 AI 預計將成為主流 。Gartner頂測更多開源預訓練模型和雲端運算將讓更多人能使用生成式AI,預計到了2026年, 超過80%企業將在正式環境中使用生成式AI API和模型, 或部署支援生成式AI的應用程式。

至於AI 在網絡安全中的應用, 隨著預計到本年末的網絡攻擊的財務影響高達 10.5 萬億美元, AI 在網絡安全中的應用將會增加。在這個變革的風景下, 生成式 AI 提出了新的挑戰, 例如釣魚詐騙和社交工程攻擊 。AI 在金融中的應用將會在 2024 年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去年全球金融 AI 的投資額達到了 50 億美元, 預計AI 將會在風險管理、詐騙檢測、投資決策等方面發揮作用 。

此外, AI 在自動駕駛汽車中的應用將會變得非常重要, 去年自動駕駛汽車的投資額達到了 100 億美元, 預計在今年自動駕駛汽車將會更加普及, 並且將會在交通、物流等領域發揮作用 。AI 在醫療保健中的應用將會在 2024 年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去年全球醫療保健 AI 的投資額達到了 60 億美元, 預計AI 將會在診斷、治療、藥物研發等方面發揮作用 。

AI 在製造業中的應用:AI 在製造業中的應用將會越來越普遍, 幫助製造商提高生產效率, 降低成本, 提高產品質量, 並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例如: AI 技術可以運用感應器收集到的資料, 在生產出現漏洞之前揪出潛在問題。 這項資訊稱為「預防維護」資訊, 生產經理可以運用這項資訊預估需要保養設備的時間點, 以利即時解決問題。去年的 Epicor 調查指出, 34% 的人同意機器人在工作場所比人類更有效率。 人工智慧可以協助製造業公司行號提升員工的工作表現。

總括而言, AI 在今年發展仍然是勢不可擋, 筆者認為不論您是用戶還是商戶, 均需要更加了解AI 的發展, 從而把握當中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