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 課程發展一日千里

Dr Joseph Leung

互聯網的高速發展已經近20年,不論速度和應用都不斷推陳出新,影響各行各業,而教育產業亦不能例外,近年全球不少大學均推出大型公開網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簡稱MOOC),就算連一些頂尖學府如耶魯、普林斯頓、新加坡國立大學等都積極參與。一場新冠肺炎令線上學習需求大增, 因而加速MOOV課程的發展。

MOOC起源於美國,並於2012年前後急速發展, 全球現今有5個主要的MOOC平台,包括:Coursera、edX、Udacity、FutureLearn和Canvas, 合共提供超過4,000個課程。 由於現時MOOC 課程來自不少著名學府, 因而令不少以往沒有機會在這些學府進修的人士大為雀躍, 能夠一嚐當學生的滋味, 加上由於課程非常有彈性, 只要在指定時間完成及合格便可, 非常適合工作繁忙的人士。

這類課程亦可謂有教無類, 皆因大部份課程完成後都不設大學學分或學位, 只要有毅力、有恆心, 任何人都可隨時隨地免費修讀牛津及耶魯等名牌大學的課程,滿足求知慾, 而更有趣是課程內容, 可謂應有盡有, 最重要是與時並進, 由商業、語文、音樂、醫療到物聯網等, 連COVID-19 新冠肺炎相關的課程亦相繼推出。

筆者認為隨著MOOC課程日漸普及, 相信僱主、人事顧問, 亦會漸漸承認箇中的內容, 甚至專業團體的持續專業進修亦可能以MOOC 替代。學員能夠在自我控制的時間下依據自己的步伐學習, 課程內容可以重複觀看、調整速度, 學習的時空環境更為彈性; 然而, 最大的挑戰便是時間管理, 正所謂「Out of Sight, Out of Mind」, 故此要完成一個兩個月的課程, 並非一定輕鬆。

據了解, 香港各大院校亦不甘後人, 科大於2013年4月推出亞洲首個MOOC課程「科學、科技及中國社會」,其後中大、港大及理大陸續加入,筆者深信未來數年本地學院都會密鑼緊鼓地開拓網上教育這個市場。

總括而言, 隨著MOOC 課程日漸普及, 加上新冠肺炎效應, 相信更多、更意想不到的線上學習模式必定應運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