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科技扮演的角色?

Dr Joseph Leung

過去多年, 全球為了發展經濟, 企業強調獲利、國家追求經濟成長數字的時代脈絡下, 儘管經濟有所成長, 卻衍生環境破壞、城鄉失衡等社會結構問題, 幸好社會開始出現另類聲音, 認為需要平衡經濟獲利與環境永續發展, 讓社會公益與企業獲利不相互衝突, 強調創新與社群合作的「社會創新」便應運而生。

社會創新是指以改善或研發新產品、服務來回應社會問題, 包括扶貧、就業不足、環保及教育等社會議題。隨著時代轉變,「社會創新」的定義已變得十分廣泛, 簡單而言, 社會創新旨在以行動、政策、研究、活動、企業等可持續的模式發展解決社會問題。

近年, 社會創新衍生出「社會創業 Social Entrepreneurship」及「社會企業 Social Enterprise」的概念, 有別於一般的創業家, 社會創業家抱著使命, 並以改善社會為最終目的。他們會找出現有市場或制度未能顧及的社會需要, 嘗試以新的營運模式, 建立新事業來應對, 並以社企影響力改善社會問題。至於社會企業(社企)沒有統一的定義, 一般而言, 社企是一盤生意, 宗旨是要達致特定的社會目的, 社企所得的利潤主要用於再投資本身業務, 以達到既定的社會目的。社企的基本目標是達致其社會目的, 而非賺取最高利潤以分派給股東。

另一方面, 科技在社會創新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它改變社會各個群體間的互動關係, 及商業模式的創新應用, 並從這樣的改變中, 找到解決社會問題的新途徑, 也就是用創新的方法來解決社會問題。傳統的營運模式對企業而言已經不合時宜, 更可能未必能夠準確應對社會的需要; 相反創新思維便是解決問題的出路。

總括而言, 科技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已是無容置疑, 在社會創新過程中善用科技帶來的龐大機遇, 令更多人受惠。以科技去促進社會公益, 不論在規模上的可擴充性, 以及可變性, 甚至是其具有顛覆性。筆者深信隨著更多先進科技進場, 社會創新的成效將會更大, 更具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