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 「AI人工智能」 時代來臨作準備

Dr Joseph Leung

近年隨著科技進步, 人工智慧(AI)及機器人(Robotics)的應用與影響也越來越廣泛, 對整個社會經濟、企業、甚或個人都會產生巨大衝擊, 因此如何因應未來人工智慧及機器人的產業趨勢發展, 避免工作機會被機器取代的窘境, 都成為所有人都應該重視的課題。

若談到AI發展, 新加坡絶對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國家, 她們於2019年11月公佈了AI戰略, 選定5大國家發展計畫作為關鍵的發展重點, 包括海關邊境安全、醫療、房產管理、教育和物流。

在2023年前, 新加坡政府、各部會和機構, 均須採用一項AI專案, 並強力支持需要將其AI產品更快地推向全球市場的創新型企業。此外, 從2019年開始, 新加坡加速AI專利申請, 最快可以在6個月內獲得批准, 這將是世界上最快的專利申請授權期。為加速推動智慧國家的目標, 新加坡由政府領軍, 攜手產學研界, 擬定新加坡AI相關政策及指導原則。

有見及此, 擁有超過35,000名會員的新加坡電腦學會 (Singapore Computer Society SCS) 配合新加坡政府的政策, 加上他們注意到AI能够模仿人類的行為與思想, 並指出AI運算的偏差或失誤可能帶來嚴重後果, 故此, 必須確保以道德的方式使用AI, 並以人類的安全與利益為優先考量。他們去年推出了AI倫理與治理知識體系(Body of Knowledge, BoK), 為新加坡AI開發與利用提供了倫理參考指南, 目的在於促進「當責、合乎倫理與以人為本」的AI服務, 他們深入分析了使用AI可能產生的正面效益與負面影響, 並充分說明AI具有支持安全生態系統方面的潛力。SCS還宣布與南洋理工大學合作開設AI道德與治理認證課程, 該課程計劃於2021年啟動, 目的在培訓與認證專業人士, 從以協助其理解及解決AI所帶來的治理議題。

另一方面, 面對AI人才需求持續成長, 以及產業無法量化評估AI技能等問題時, 新加坡推出了首個針對AI工程師的認證框架, 從而幫助滿足僱主對相關人才需求。在宣佈新加坡的工程師認證框架後, 工程師將可透過認證以證明他們具有在實際情境環境中執行擴展AI項目的技能和能力。

總括而言, 一個國家或城市要成功推動AI, 是需要非常周詳的思考和各持分者的配合, 筆者作為新加坡電腦學會的資深會員, 當然期待發展AI 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