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應用無遠弗屆

Dr Joseph Leung

近年由於創新科技服務不斷推陳出新, 加上數碼應用日漸普及, 令現時社會很多方面都由科技引領趨勢, 故此, 大家對雲端這種科技不會感覺太陌生, 例如大家的消費、旅行、支付方式等, 特别是疫情期間, 消費者更加習慣了在線娛樂、在線工作、在線學習、在線消費, 加快了不同行業的數碼化轉型步伐, 當中不乏與雲端科技息息相關。

筆者認為如果沒有雲端, 大家生活就會變得大不同, 雲端已成為我們每日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且大多數人都不自覺正在使用雲端; 沒有雲端, 就沒有 Facebook、Twitter、Gmail 或 音樂串流平台如JOOX等; 雲端亦改變了企業的景觀, 全球有數百萬組織要依賴雲端服務提供各類服務, 如建立文件和備份、社交帳戶, 以及想像得到的各種應用程式。

根據科技市場調查公司Gartner預測, 2020年全球公有雲服務市場增長6.3%, 總額達到2,579億美元, 高於2019年的2,427億美元; 而2021年規模將增至3,069億美元, 按年增長達19%。事實上雲端產業受到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科技驅動, 全球產值將由 2017 年的 539 億美元逐年上升至 2020 年的 930 億美元, 預估年成長率達 20.1%。

事實上雲端技術已經由以往大家聚焦的雲端儲存方案發展到今視頻技術, 不單令網絡直播更加普及, 更可以透過內容傳遞網路 (CDN) 覆蓋全球 , 開發商可以使用軟體開發套件(SDK) 讓開發成本減低, 而低延時 (low latency 100-200ms) 的直播技術能够協助更多零售、媒體、運動企業與客戶或目標受眾形成更加順暢和多元的互動。據知, 去年韓國大型音樂頒獎禮之一Melon Music Awards (MMA)直播, 便是騰訊雲與Hyosung ITX合作, 支援MMA首個線上典禮, 為全球約200萬同時觀看直播的用戶提供直播。

其實隨著疫情未能在短期内解決, 相信全球對於線上直播服務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 據知聯合國成立75週年活動、世界旅遊經濟論壇、世界室內賽艇錦標賽等多項大型活動都使用了騰訊雲的服務, 再加上在應用期望必定涵蓋多個平台及媒體, 故此, 必須考慮相關雲供應商的服務範圍, 若然能够讓客戶連繫多個平台使用, 包括網頁、桌面/手機/平板電腦應用程式、小程式及其他社交平台便最好不過。

總括而言, 不論是疫情還是面對數碼轉型, 各大小企業都必須在營銷加強視頻元素, 令客戶注意力由文字轉移到視頻, 視頻廣告往往更能吸引用戶注意, 更能夠滿足用戶的觀看習慣, 讓客戶看到產品方案並即時購買, 隨著5G時代的到來, 這種營銷推廣效果是非常值得期待, 但必須要確保後勤有穩健的服務供應商作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