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數位競爭力對智慧城市的提示

Dr Joseph Leung

要評論一個國家或一個國際城市的數位競爭力, 每年全球均有不同的調查, 當中以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較為權威, 早前公佈了2023年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IMD World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2023, DCR), 香港排名繼去年排名第9 再跌一級, 緊緊守住第10位; 相反, 新加坡由去年第4位再升一級, 重新晉身笫3位, 同時在亞洲排名第1。

近年不少國家及國際城市都鋭意打造「智慧城市」, 期望善用各種資訊科技或創新意念, 整合城市的組成系統和服務, 從而提昇資源運用的效率, 優化城市管理和服務,  改善市民生活質素。

是次IMD評分以3大構面、9項次構面、54個指標, 評估世界各國適應、探索與充分運用「數位轉型」的能量與整備度。3大構面分別為知識(Knowledge)、科技(Technology)及未來整備度(Future readiness)。「知識」構面反映受評國家對新技術的學習能力; 而「科技」構面主要為評估國家開發數位創新技術的能力; 至於「未來整備度」構面主要衡量國家數位化轉型的程度。香港在「科技」指標中排全球第二, 落後於新加坡;在「知識」方面, 香港排名第六, 比2022年上升一位;香港在「未來準備程度」排全球第十七位。

筆者了解特區政府多年來投放了大量資源於科技建設; 然而,  其成績始終未能在相關國際排名反映出來, 不單未能名列前茅, 有些排名更未能擠身十大, 究竟是我們技不如人, 還是不能緊貼國際市場及趨勢要求?  以是次IMD評分而言, 我們在「科技」指標中雖遜於新加坡, 但始終排全球第二, 可謂雖敗猶榮, 只可惜在「未來準備程度」排全球第17位, 正好反映我們欠缺前瞻性的準備, 而這部份正意味著我們欠缺長遠發展相關科技人才, 筆者已經不只一次表述人才是培訓出來, 常言道「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搶人才只是援兵之計, 治標不治本的策略, 我們需要擺脫慣常「 一窩蜂」做法, 若潮流講Web 3, 便大大小小活動均與Web 3 有關, 現時政府推出的籃圖欠缺清晰的時間表, 及市民的參與。

以早前康文署推出「SmartPLAY」為例, 涉及的科技並非登陸月球那麼高深, 只可惜推出當天所發生的錯誤, 根本不可能出現在一個國際金融中心, 智慧城市。

總括而言, 要成功便要有清晰而長遠的策略和籌謀, 為未來而非今天而準備, 發展合適自己的智慧城市, 這様才能制訂合適人才發展策略, 例如開發相關培訓課程, 建構更完善升學就業階梯, 令相關人才感到安心和自豪, 更全心全意為業界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