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合適的社交媒體

Dr Joseph Leung

社交媒體已是大部分人生活的一部分, 相信這種說法並非誇張。 從營銷角度而言, 它不只是銷售產品或服務的渠道, 更是促進提升銷售額的平台, 並且成為品牌體驗本身的一部分; 故此, 不論大小企業, 加入社交媒體是勢在必行。社交媒體的好處相信不言而喻, 能够協助企業提高知名度、傳播信息並獲得接觸客戶或目標市場的機會。

作為企業, 每建立多一個社交媒體平台便需要多一分資源, 因此不能採用亂石投林、漁翁撒網地覆蓋所有平台, 而是把精力放在少數重點的平台上; 故此, 企業需要了解每一個社交媒體的特性和你的目標受眾是否匹配, 例如你的客戶對象是年青人, 那麼你選擇Facebook跟他們聯繫便是一個錯誤的選擇, 事關不少年青人已經 喜愛使用Instagram, 並認為Facebook是45歲或以上人士使用, 據Piper Jaffray針對青少年消費者進行的最新調查顯示, 32%的青少年認為最重要的社交網絡是Instagram, 只有14%的青少年選擇Facebook。 另一個例子是若然企業的目標客戶是日本人, 那麼選擇Line才是合適的社交平台作為溝通橋樑。透過選擇合適的平台, 企業能够準確地直接接觸目標市場 。每個平台都各有差異, 有些平台比其他平台更符合特定的目標市場。

一般而言, 當談到社交媒體, 必定聯想起Facebook、YouTube等的社交媒體平台, 作為企業, 如何選擇合適的社交媒體渠道, 企業需要如何針對自身的特點作配合等問題都是考慮的重點, 再加上近日用戶從主流社交媒體出走的「移民潮」正在醞釀, 不少香港網民轉投MeWe、Signal等平台, 作為企業應如何部署, 應採取觀望態度, 還是使用多個平台?筆者認為企業仍然可以採取觀望態度, 若資源許可提早建立那些新興平台,  事關要上傳的資訊還是不多。

總括而言, 若企業已經使用社交媒體跟客戶聯繫, 那麼需要關注便是新興的社交媒體發展, 看看是否需要增加社交媒體的平台; 至於那些仍未設立社交媒體的企業, 不妨做多一些研究, 去更加了解那些社交媒體更能配合目標客戶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