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引發社區糾紛

Dr Joseph Leung

新冠肺炎不經不覺肆虐本港已經超過兩年, 情況曾經出現曙光, 只可惜面對第五波Omicron及Delta 雙重夾擊下, 確診數字不斷上升, 涉及更多社區, 政府只能夠用盡威迫利誘去提升疫苗接種人數, 不斷地進行強檢, 實施最嚴謹的社交距離措施, 務求透過減少社交活動去減低確診數字, 否則確診個案可能幾何級上升。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 多國政府推出強制措施, 包括封鎖城市、關閉邊境和隔離, 高科技行蹤監控技術也因疫情在一些國家大行其道, 引致人身自由和個人隱私大打折扣。 封城、鎖國、宵禁、隔離曾經在世界各國上演, 這場疫情似乎也在改變著人類的生活, 部分焦慮的民眾對過去遭到唾棄的侵權行徑多了幾分容忍,  甚至樂見其成; 然而, 亦難免出現不同類型的社區糾紛。

以本地為例, 眾所周知香港地少人多, 大部分人居住環境都不是太寛敞, 因而當大家都需要在家工作, 必定需要一個寧静的工作環境, 只可惜很多時都事與願違, 往往出現樓上或左右鄰居的噪音等問題, 糾紛亦應運而生。有人批評批評政府一方面呼籲抗疫, 鼓勵在家工作及在家運動, 但從未考慮實際的負面影響, 皆因做運動引發相關噪音問題。 此外, 當政府考慮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包括收緊限聚令人數, 及將更多處所納入表列處所的規管範圍, 包括健身中心、美容院及戲院等。若然如此, 相關的安排難免有可能令勞資關係!惡化, 出現更多糾紛。

另一方面, 由於不少地區如沙田、大埔錄得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 加上有污水樣本驗出病毒, 政府將區內多座大廈及商場, 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因而令該區的檢測中心大排長龍, 有居民指花了5小時輪候, 這些檢測活動亦可能衍生大小不同的糾紛。

其實面對世紀疫症, 面對持久未能見到盡頭的疫情, 情緒自然大受影響, 部分人更擔心未來的生活, 包括工作、健康等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 居住的地方是唯一能夠給他們真正休息, 感到安全的地方, 若然因為睦鄰自私的行為再受打擊, 便很容易出現爭抝。若然爭議雙方都帶著同理心, 為他人設想, 糾紛便迎刃而解, 根本不需要安排調解。

不少專家已經分析「心理健康 Mental Health」將會成為疫情後大流行, 去年格拉斯哥大學的羅里·奧康內爾教授(Prof Rory O’Connor)發表學術文章提到「更多的社交隔離、孤獨、對健康的焦慮、壓力以及經濟下行, 是一個傷害人們心理健康和幸福感的完美風暴」, 其風險可能是焦慮症和憂鬱症的增加, 並帶來其他後果, 令無家可歸者增多等, 當情緒變差, 糾紛便自然來, 調解的需求亦因而增加。

總括而言, 筆者寄語全港市民發揮「左鄰右里」、「守望相助」的精神, 減少摩擦, 共同抗疫, 創造舒適的生活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