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如箭在弦

Dr Joseph Leung

一場仍未受控的世紀疫症除了奪去全球數百萬人的生命, 亦拖垮了醫療系統, 令醫護人員疲於奔命; 然而, 從積極態度去看, 疫症令人類更加珍惜生命, 更有決心去改善現存的 醫療體制, 催化醫療的發展, 而智能科技亦將擔當重要的角色。

人口老化及勞動人口減少已是不爭的事實, 根據管理顧問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Transforming healthcare with AI: The impact on the workforce and organizations”(健康照護AI轉型:人力與組織的衝擊)預期, 到2050年, 美國與歐洲將有1/4人口超過65歲, 由於人老了, 需要住醫院的機率自然增加, 全球將面臨醫護荒, 世衞WHO統計到2030年, 全球還需要990萬名外科醫師、護士和照護人員, 再加上新冠疫情成為催化劑, 醫護人員工作量之大, 已經超越了所能承受的壓力, 要知道醫療是任何時候都不容有失的戰場, 只有科技才能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 「智慧醫療」便應運而生。

根據世衞WHO的定義, 智慧醫療泛指資訊及通訊技術(ICT)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應用, 科技正推動醫療產業的革新, 尤其是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物聯網裝置、醫療資料互通與醫療場域去中心化等顛覆性趨勢。社會對智慧醫療科技的關注和接受程度亦與日俱增, 遙距醫療、醫療物聯網、健康數據管理等應用技術的發展潛力深厚。

常言道: 「 預防勝於治療」, 始終是最有效的健康之道, 若能夠利用科技通過醫療、服務、管理層面的自動化及電子化, 便能夠的減輕對人手需求的壓力。據知, 除了公營及私家醫院會利用電子數據系統提高效率外, 香港的一些診所、醫療集團等機構亦透過智能化去管理和處理病患的醫療數據, 並協助個人用戶定時監測身體健康數據, 讓醫護為病人, 特別是長期病患者, 提供更精準全面的診斷和護理。

對醫護人員而言, 智慧醫療最直接的好處, 是防錯與減少工作負擔。美國基層醫療醫師所進行調查發現, 近75%醫師表示, 資訊科技應用技術能夠降低錯誤事件; 70%則認為資訊科技能夠提升生產力; 而60%則表示, 資訊科技具備降低成本、以及培養病人端建立承擔更多責任的潛力。

此外, 麥肯錫報告指出, 智慧醫療將影響六大領域, 包括慢性病管理、自主管理與疾病預防、疾病診斷、診斷分流、臨床決策支援與照護服務, 能改善醫療成效、病患經驗,使醫療服務更可親, 進而增加醫護體系的效能, 照顧更多病患, 避免醫護人員過勞。

綜觀而言, 智慧醫療將會是全球未來發展的一大趨勢, 相信待疫情完結後, 其發展速度將會以極速增長, 大家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