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為新加坡帶來機遇

Dr Joseph Leung

ChatGPT 海嘯席捲全球已是不爭的事實, 發佈只是兩個多月已經超過1億用戶登記, 被投行瑞銀集團稱之為“史上增長最快的消費者流動應用程式”,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認為 ChatGPT 這樣的AI「將會改變世界」, 重要性不亞於發明互聯網。事實上ChatGPT的出現不單對人工智能圈帶來一場震動, 更影響其他領域如科技、教育、金融、創作等。

ChatGPT是由微軟等投資的初創公司OpenAI開發, 程式不單寫文章、編輯撮要、講笑話等基本功能, 早前更通過美國執業醫生資格試、Google三級工程師面試等。面對如此顛覆性的科技, 大家都採取不同的態度去面對, 例如香港大學早前宣布臨時措施, 禁止學生用ChatGPT或其他人工智能工具完成課程作業; 然而, 亦有國家認為ChatGPT 是一個機遇, 正積極地面對, 例如新加坡教育部(Ministry of Education,MOE)正為學校及高等院校的教師發出指引, 談及如何透過 ChatGPT 等人工智能工具, 來加強學習。新加坡教育部長陳振聲更把 ChatGPT 比喻成學習數學要學用計數機一樣, 他們相信這些人工智能工具將會日漸普及, 認為當學生對基本概念和思維技巧有所掌握, ChatGPT 就能成為有用的學習工具, 這亦是新加坡教育局打算裝備學生, 學習負責任地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的原因。

此外, 新加坡政府更積極地把握ChatGPT 帶來的機遇, 開源科技部(Open Government Products,OGP)旗下名為Pair的團隊, 已投入一個月時間, 將ChatGPT技術引入Microsoft Word, 例如ChatGPT 在幾秒內整理大量資訊, 並撰寫出相關的政府報告初稿, 及後讓公務人員修改。除了文件報告, 甚至可用作撰寫電郵、演講稿, 還可識別及編輯敏感訊息, 以免政府的機密內容外洩, 預期會有90,000多的新加坡公務員受惠, 他們會以新加坡智慧國及數碼政府辦公室(SNDGO)作為起步, 容後將ChatGPT逐步擴展至其他機構。

由此可見, ChatGPT的處理正好反映新加坡政府的管治模式, 常常抱著「知恥近乎勇」、「敢試敢做」的心態, 對未来的科技從不逃避和畏懼, 早在 2006 年, 新加玻政府已經看到發展人工智慧的必要, 宣佈「智慧城市 2015」。 2014 年更宣佈要成為智慧國(Smart Nation), 藉由孕育出本土新創, 轉型發展人工智能產業, 解決人口老化、交通的問題。

總括而言, 筆者深信ChatGPT 有機會為新加坡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藉此加速推動智慧國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