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顛覆行銷模式

Dr Joseph Leung

近日全球的科技話題必定離不開「AI 人工智能」及「ChatGPT」, 事關ChatGPT發佈短短五天內, 其使用者數已經超過100萬人, 而兩個多月後, 使用者就更突破1億, 投行瑞銀集團發佈研報甚至稱之為“史上增長最快的消費者流動應用程式”。ChatGPT的出現給人工智能圈帶來一場震動, 這場震動不僅影響自身還波及了各行各業, 而行銷相關工作更是首當其衝。

多年來大家於網上找尋資料, 經常使用Google搜尋引擎, 讓Google漸漸變成「搜尋」的代名詞, 因而令Google 在數碼行銷成為領導者, 搜尋引擎常常是使用者的第一資訊入口, 可以利用人們對搜尋引擎的依賴和使用習慣, 在人們檢索資訊的時候將資訊傳遞給目標使用者。在行銷人眼中, 搜尋引擎連結了平臺、企業和用戶, 是品牌宣傳一個重要切口。

ChatGPT對行銷領域帶來的衝擊, 主要是因為搜索是互聯網基礎業務, 搜索行銷又牽扯著平臺、廣告主、代理商等多個角色, 一有變動, 各方都要嚴肅對待。由於ChatGPT推出時間相當短, 因而眾說紛紜, 有人認為ChatGPT將顛覆現有的搜索模式, 連Gmail的創始人Paul Buchheit亦撰文, 認為2年內可能取代Google搜尋引擎; 亦有人認為ChatGPT不會取代搜尋引擎, 而是能讓企業更好地做搜索行銷, 借助ChatGPT, 企業在做搜索行銷可以高效地生成更多樣化, 且更適合平臺邏輯的內容, 提升行銷效率。

以品牌行銷為例, 其核心是內容行銷, 主要針對不同的受眾圈層、不同的媒體介質、不同的話題事件, 持續創設和產出不同形態的內容, 是考量一個品牌行銷團隊是否合格的關鍵性指標之一。 面對ChatGPT高效、精準的語言生成能力, 比以往的AI主要通過資料庫比對提高識別效率, ChatGPT具有更強的自學習能力, 可以基於巨量資料集自己生成內容, 從而大大提升品牌在行銷內容上的產出效率。

總括而言, ChatGPT 造成的震撼仍是言之尚早, 唯一肯定是新一場AI人工智能大戰即將展開, Google 已經宣布推出新的 AI 聊天機器人「Bard」, 並預告將在未來幾週內開放給公眾測試, 至於Apple, 相信亦會不甘示弱, 大家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