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ChatGPT 的海嘯?

Dr Joseph Leung

過去數星期, 全球其中一個重要的議題必定非ChatGPT 莫屬, 發佈只是短短五天, 使用者數已經超過100萬人, 而兩個多月後, 其使用者更突破1億, 難怪投行瑞銀集團發佈研報甚至稱之為“史上增長最快的消費者流動應用程式”。ChatGPT的出現給人工智能圈帶來一場震動, 這場震動不僅影響自身還衝擊各行各業, 現時對科技、教育、金融、創作等職業領域正被廣泛討論。

現時ChatGPT 的身影已經隨處可見, 各種溢美之詞都將 ChatGPT 捧上天, 皆因出產的作品仿若真人寫作, 雖然目前仍在測試階段, 卻已經有數十種前所未見的應用方式, 其中一些更是遠超出當初的設想, 例如指示 ChatGPT 模擬 Linux Shell 的一般運作, 或通過美國知名學府賓大華頓商學院的入學考試。

面對ChatGPT 海嘯式的突襲, 大家應如何自處? 逃避, 抗拒還是面對? 事實上多年来關於人工智能AI 取待人類工作的報導絡繹不絕, 但仍然未見明顯的改變, 至於是次ChatGPT 雖是一個聊天機械人, 但因為它的中文相當流利, 英文更不消說, 很多答案驟眼看來, 難以分辨是否由人工智能撰寫, 因此在全球造成震撼, 例如早前香港大學向師生發信指在校內課堂、功課及其他評估或考試中, 將禁止使用「ChatGPT」或其他AI相關工具, 若需要使用有關程式, 學生須事先獲得課程講師的書面許可, 否則會被當作抄襲個案處理, 成為本港首間禁用AI軟件的大學, 此外, 當中最受影響的行業, 分別是與搜尋器和媒體相關, 兩者皆按用家的興趣提供文章, 跟聊天機械人的功能相近。

現時無數新創企業均渴望取得這套技術的授權, 以進行各式各樣的應用, 例如模擬穿越時空與古人對話、探討歷史文獻、學習其他語言、產生健身計畫和撰寫餐廳評論, 各種可能任你想像; 然而, 這些技術突破也讓別有用心人士有機可趁, 常言道:「前車可鑑」,深偽 (deepfake) 技術產生的影片和音訊技術已經讓人窮於應付, 一旦人工智慧大能偽造消息, 屆時人類社會面對如海嘯般來襲的假新聞, 將毫無招架之力。

筆者認為逃避顛覆性科技的來臨並非明智之舉, 這些時代巨輪最終都會到來, 情況便好像今天大家使用電子支付, 與其抗拒使用, 不如學會安全地應用。是次ChatGPT 的出現, 令對手Google 陣腳大亂, 對用戶及消費者而言絕對是好消息, 皆因有競爭才有進步, 大家可以期待更先進的科技來臨, 令大家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