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經濟下滑時減低IT成本

Dr Joseph Leung

雖然新一年只是剛剛開始, 然而, 經濟不穩的消息仍然此起彼落, 作為企業領導者, 必定要有居安思危的準備, 如何在減低營運成本之餘能夠提升競爭力, 實在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回顧過去數次經濟不景的日子, 大部分較為保守的企業只會考慮減低成本, 特別是IT的成本, 他們認為可以透過外判或減低開發系統等政策便可做到。

筆者認為面對是次的經濟下行危機情況有點不同, 首先是今天各行各業對IT的應用已經相當普及, 特别是疫情加速了各企業的數碼轉型, 而一般的系統開發成本已經較已往低及有更多選擇, 企業若然能夠把握這段業務較為平静的時間去整合IT基建及相關系統, 將有助待經濟回穩時大展拳腳。

作為CIO, 儘管資源少了, IT在不景氣的狀況下也不用太悲觀, 皆因可能就是IT展現價值最好的時機。 IT不用也不該只是被動的接受預算刪減, 而是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所謂積極, 並不是指提出更多投資計畫, 而且在這個時候提案, 期望企業大量投資IT是不設實際。 若有些重要I T計劃還是需要堅持, 應該努力去說服管理層, 但事實上為企業開源和節流不一定要做大量投資。IT想要幫助企業在不景氣中生存、為企業提昇競爭力, 或許可以不用那麼費力。這個時候應重新檢視內部流程可能是最好的時機, 也是IT最應該做的事, 應趁不景氣的時候看看公司所有的作業流程, 因為做內部流程整合不花錢, 精簡流程還可以省錢, 且在做整合時, 還可以培訓相關的員工一起跟著改變。試想以往各部門都忙於應付大量生意, 然而若把握這個「 韜光養晦」的時候, 各部門主管把時間聚焦在流程檢視, 硏究做流程簡化、優化和流程改善, 最後透過IT部門做系統改善或開發, 從而令整個機構享用成果。

其實不景氣的時候, 就好像沒魚捉時要補魚網一樣。行情不好時就該準備好充分的武器和工具, 否則等到行情好了, 才開始準備工具就來不及了, 現在是最好的準備時間。不景氣時候, 正是考驗IT的準備功夫和企業體質的時候, 不景氣什麼時候會停止?什麼時候會是下一波?大環境的改變誰也預料不到, 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 不景氣正是蹲馬步, 做好基本功的時候, 唯有懂得抓住時機, 做最好準備的企業才能夠渡過這波不景氣, 並在景氣好轉時搶得先機, 在市場版圖轉換中成為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