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大戰如箭在弦

Dr Joseph Leung

人工智能(AI) 的出現,令不少企業預測趨勢的把握大大提高,數據經過精密分析後,成為企業做出決策的依據。近乎可以肯定是未來的十年,人工智能將能夠把複雜和重複的任務自動化,現時需要依靠科研人員看懂、理解、預測數據,未來可能被人工智能取待,難怪有人認為市場營銷是其中可能被嚴重影響的行業之一。

人工智能不再只是「工具」,而成為人類的工作夥伴,因為其軟件是隱藏技術,存在於與人類幾乎沒有接觸的後端。人工智能得以流行並迅速發展嘅原因,除硬件技術進步同機械人發展外,還在於互聯網和移動終端的普及帶來的海量數據,因此也為營銷界帶來了多重改變,令企業的營銷變得更加智能化。

不少國際研究機構報告均認為人工智能仍然獨佔鰲頭, 應用到各行各業, 過去成績已經肯定能夠將部分工作自動化, AI已經能够模仿人類智能並執行諸如圖像識別, 語音或模式識別以及決策等任務的計算機系統, 可以比人類更快, 更準確地完成這些任務。

至於近期大熱的ChatGPT聊天機器人搶佔市場先機, 引發各家科技大廠紛紛投注資金開發自家AI工具迎戰ChatGPT, 令AI人工智能全球大戰如箭在弦。由放廣告是近年數碼營銷中最有利可圖的業務之一, 加上消費者依賴各大搜尋引擎(Google、Yahoo、Bing、百度等)去搜尋各種資訊, 過去十幾年 Google近乎壟斷了整個市場, 靠著低成本、高獲利的商業模式壯大自己的規模, 是次ChatGPT的出現, 將有可能改變這個生態, 並威脅Google的領導地位, 因此當微軟 (Microsoft) 宣佈 ChatGPT 將整合到其搜尋引擎 Bing 和其他產品中, Google亦不甘後人, 隨後公佈推出自己的聊天機器人 Bard, 至於同樣佈局人工智慧已有一段時間的 Meta, 早前執行長Mark Zuckerberg表明將展開能是用各類多媒體格式的人工智慧數位助理, 並且將用於旗下Messenger、WhatsApp、Instagram (IG)服務。

由此可見, 新一輪AI 人工智能大戰即將展開, 筆者相信未來AI將會涵蓋更多服務, 更人性化地協助客户解決問題, 大家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