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排名的策略意義

Dr Joseph Leung

近年全球各地都鋭意擴建機場, 不單能够吸引更多旅客, 更藉此加入「智慧」元素, 有助發展成為智慧城市, 儘管智慧城市的定義没有國際標準和想法; 然而從宏觀而言, 每一個重要基建對智慧城市都是關鍵,例如機場, 故此, 每個城市都會投放大量資源去不斷更新及改良機場的運作和效率。

每年號稱航空界奧斯卡 「Skytrax」, 由全球旅客選出全球最佳客運機場剛剛出爐, 公佈了世界100大最佳機場《2023年世界最佳機場》名單, 結果是由新加坡樟宜機場再次獲取第一名, 亦是第12次取得全球最佳機場之首的美譽; 反觀香港國際機場, 已經由往年的第20位急跌至第33位。

香港國際機場曾經在這個奬項揚威超過10年, 可惜隨著我們的基建設施欠缺效率, 加上鄰近地區的機場不斷擴建, 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 我們的排名已經今非昔比; 反觀新加坡樟宜機場, 由2013年起不斷擴建改善工程, 多管齊下提升服務質素, 保持世界第一效率和競爭力。

新加坡樟宜機場能够奪冠多年並非浪得虛, 表面上看跟其他機場大同小異, 但只要細心觀察, 其優勢便顯而易見, 事實上他們運用大數據打造智能機場, 到興建新客運大樓計劃, 都是以人為本, 善用最新科技去改善營運。為了令機場一直發展及持續世界級的競爭力, 他們將每年將機場約4%收入, 投資在資訊科技項目改善服務, 發展智慧機場。

在疫情前, 筆者相信不少到過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的旅客, 幾乎都會被位於1號航站樓Central Piazza的大型媒體雕塑The Social Tree(社交樹)所吸引。 “ 社交樹”形狀類似大樹, 由64個42英寸數字標牌組合而成,高8.7米, 直徑11.1米, 它融合了前衞設計與互動技術, 旅客可以在360度的動畫背景前拍攝類似大頭貼的照片或錄製影像, 然後上傳到Facebook、發送電子郵件或存入社交樹系統。社交樹系統內的照片和視頻會保存100年, 當你再次來到樟宜機場時, 便可以回到這裏, 通過先前設定的電郵地址及密碼取回照片和錄影。

新加坡樟宜機場很好地將社交網絡營銷與電子郵件營銷、在線調查等營銷模式相結合。 在此基礎上,進行了數據平台的深度整合, 開發了集中化平台ONE CHANGI, 可將所有的旅客觸點訊息如社交網絡、電郵、智能手機、在線調查、電子反饋機以及“社交樹”等數據資源匯總到一個集中化的訊息管理平台, 並可實時動態地識別用戶及其行為特徵以及變化等特點。 借助這一集成性平台, 營銷部門可以為旅客提供電子郵件、社交網絡等跨網多維的精準廣告推送體驗, 進而在競爭中佔據有利位置。

由此可見, 一個國際智慧機場, 不單令旅客賓至如歸, 更要善用科技更加深入分析他們的需要, 若然只停留於建立更多名牌商店供旅客消費作為策略, 未免過於保守及不合事宜, 再加上3 年的疫情已經令線上營銷成為一種強大的主流, 亦有可能改變旅客在機場的消費模式。

總括而言, 香港國際機場排名已經跌至33位, 亦首次被兩個大灣區城市的國際機場超越, 包括深圳寶安機場及廣州白雲機場, 情況已經是岌岌可危, 若然特區政府不痛定思痛, 恐怕未来的排名没有最低, 只有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