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產權交易的機遇

Dr Joseph Leung

面對全球化的衝擊,世界各地先進的地區都努力拓展知識形經濟,務求提昇持續競爭力,對企業而言,不論是中小企或是大企業,知識產權已成為競爭勝負的關鍵,亦是她們的無形資產。就以美國為例,大家只要查看一翻,便了解大部份最有影響力和賺錢的企業,都是與知識產權有關。

企業要突圍而出,定必需要創造獨特的產品和服務,當中可能涉及知識產權,故此需要了解並明白每種保障知識產權的方法和特色並加以運用,才能從中獲得應有的回報。 企業要從產品中獲得盈利,隨了依賴銷量,亦可以透過將產品中一些知識產權部分轉售,過去要尋找合適的夥伴是非常困難,但如今透過互聯網設立的平台便可,例如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為一個免費的網上知識產權交易平台及資料庫,用家可透過本交易平台發掘更多知識產權貿易商機,並與全球知識產權業內人士增強聯繫。 該交易平台由香港貿易發展局所創立並管理,目的是把香港的貿易發展業務拓展至全球市場。

隨著知識產權貿易日趨國際化,以及亞洲區的供求不斷增加,市場極需要區域性知識產權貿易平台,擔當知識產權管理樞紐、市場推廣和採購、支援服務提供者等多種角色。 香港憑著完善法律和知識產權保障制度,以及提供多元知產權配對及財務融資服務等優勢,在區內一直發揮著重要貿易樞紐作用。

據了解,這個交易平台已與多間境外機構達成戰略夥伴合作協議,包括本地科研機構及大學技術轉移中心的支持,並以羅列超過28,000項可供買賣的知識產權項目。 任何一個知識產權擁有者有意出售其發明專利、商標、版權作品或設計,或是製造商想要購買技術以提高操作效能,又或是知識產權配套服務供應商,都是該平台的適合使用者,並且可以發掘到大量有用的知識產權貿易資訊。

談到法律保護,由於香港的法制水平已經跟歐美看齊,運作暢順且行之有效,故法治精神一直備受尊崇。買賣雙方不僅能聘用專業律師,簽署法律文件,即使遇上法律糾紛,亦可以透過香港法院或仲裁機制,公平有効解決爭端;再者香港擁有高效率的執法機構去打擊侵權行為,加上本地人才眾多且專業,為香港打造成為知產權貿易中心,締造了先決條件。

總結,要成功首先要改變思維,要普及便要由教育開始,才能改變有關文化,筆者深信發展方向是正確,只需要多些時間去開拓有關領域。